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怀孕后失眠怎么办?做好这5件事或许有帮助

2022-05-12 16:25:23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的情况屡有发生,尤其是怀孕后的女性,更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因为失眠而感到困扰的孕妇高达52%~61%,怀孕后失眠与许多因素都有关系,比如怀孕时的各种不适感以及子宫收缩和胎动等等,都会影响睡眠。如果孕妇长期失眠,则有可能会使孕妇患上产后抑郁的几率有所提高,因此怀孕后出现了失眠的情况,要及时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

怀孕后失眠怎么办呢?

1、保持良好的心情

女性怀孕之后总会有许多担心的事情,比如宝宝的健康和自身的变化,此外还要面对角色的转换,在多重变化的影响之下,则很容易因为压力过大而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出现失眠的情况,因此女性怀孕之后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对提高睡眠质量有一定的帮助。

2、白天尽量少睡

女性怀孕之后大多会感觉身体懒懒的,即使是白天也很容易出现困乏的情况,特别喜欢睡觉,可是每个人的睡眠时间都是相对比较固定的,如果白天睡得太多,晚上就无法在正常的时间内入睡,因此为了缓解晚上失眠的情况,孕妇白天尽量早一些其他的事情做,比如晒晒太阳、听听歌都可以,避免因白天睡得太多影响晚上的睡眠。

3、适当的运动

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孕妇也是需要适当运动的,比如慢跑或者瑜伽,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同时也能够提高白天的精神,对缓解失眠有很大的帮助,对将来的生产也有不错的辅助作用。

4、加个软枕

怀孕初期孕妇可以自由选择舒适的睡姿,到了孕中期或者用晚期的时候,则可以加一个软枕,使腹部和背部得到支撑,减轻肚子的压力,对因为不适感而导致的失眠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能够缓解腰痛。

5、多和家人沟通

第一次怀孕的女性总是会因为一些事情产生焦虑感,比如生产的时候应该准备哪些东西、生产的时候会不会有危险等等,因此女性怀孕之后要多与家人沟通,得到家人的关怀与支持,对因为焦虑而引起的失眠有一定的帮助。

温馨提示

女性怀孕之后丈夫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要给予妻子理解、关怀、支持和协助,使妻子能够随时拥有良好的心情,不但能够缓解妻子失眠的情况,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有许多好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后失眠的改善方法 失眠

总失眠怎么办?快试试这4个小技巧或许有用

现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的话会让身体促进亚健康状态。高质量的睡眠才能有利于各个细胞和组织的修复,不妨试试这6种……详细>>

儿童失眠怎么办?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5件事!

儿童是发育的黄金时间段,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会分泌大量的褪黑色素,促进骨骼以及骨密度的生长,也就是说只有让孩子得到充足的睡眠才能够有利于正……详细>>

睡前做哪些事能改善睡眠?注意做好这5件事

失眠是一种涵盖性很广的情况,小到儿童年轻人,大到中老年人,都会有过失眠的情况,一般偶尔性失眠,常常认为与心情情绪有关,这种情况是非常正常……详细>>

想要睡眠质量好?睡前做好这5件事

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睡眠质量好不仅对身体有好处,还能让自己在工作的时候精神充沛,而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工作压力大以及其他原因导致自己的睡眠质……详细>>

失眠太痛苦 做好这4件事能帮你解决失眠痛苦

失眠是很多人的困惑,想睡又睡不着,想到明天的工作和学习,就更睡不着了。轻的是一脸的倦意和两个熊猫眼,严重的就是各种神经衰弱。失眠可怎么办……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