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这5个小妙招

2022-05-06 15:15:17      

睡眠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得到了充足的睡眠时间,身体才能更好的分泌激素,更好的维持机体运转。然而现在不少人因为压力或者心事常常睡不着,还有个时候出现失眠症状,长期失眠对于身体的打击是非常大的。想要提高睡眠质量,也要掌握一些方法。

睡眠不好怎么办?

1、 注意白天的饮食

白天的饮食对于晚上的睡眠质量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建议中午以后远离含咖啡因的饮料,下午到晚上睡觉之前都不能喝酒。如果睡眠质量很差的话,平常最好也不要喝碳酸饮料或含糖饮料,否则会影响睡眠质量。

2、 睡前泡脚

不管春夏秋冬,建议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有条件的话还可以使用足浴盆熏蒸脚部。泡脚有利于放松全身,还能够刺激到脚上的许多穴位,能让一天疲惫的身体和心灵得到缓解,将身体的各个器官调理到最佳状态,同时促进睡眠。

3、 有氧运动

做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有氧运动,有利于改善睡眠质量,但最好将有氧运动的时间放在下午或晚饭前1~2个小时,睡前4个小时最好不要再运动,否则会影响睡眠质量。

4、 保持良好的情绪

消极的情绪或者过度的工作压力都不利于睡眠,所以平常我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在要生气时尽量多转移注意力,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平常也可以通过瑜伽,心理咨询,交友,户外旅行等方式来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处于乐观的生活状态之中。只有心态好了,晚上睡觉前才不会乱想,这样也能更快的入睡。

5、 晚饭不要吃饱

上床睡觉之前不要让自己太过于饥饿,但也不能让自己吃的太饱,吃太饱会给身体造成负担,人有了保障感就很难入睡。建议晚餐最好吃七八分饱就行,饮食结构最好以预消化和清淡为主,不要吃热量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否则容易影响睡眠。

那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质量,建议从以上方面来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另外也建议大家平常最好不要刻意去熬夜,能少熬夜就少熬夜,要合理安排时间。只有拥有了规律的作息,拥有了良好的睡眠质量,身体才会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失眠护理 睡眠不好的应对方法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送你3个小妙招很管用

怀孕之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身体异常,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怀孕中晚期膨大的子宫会对膀胱带来压迫,让孕妇频繁的起……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总是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来应对!

睡眠质量的高低以及睡眠时间是否充足,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人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但是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存……详细>>

如何调节失眠?给你这6个小妙招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为了追求自己的生活品质,会有着巨大的压力,失眠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然而经常熬夜不仅会造成头昏乏力,还会让人的……详细>>

更年期如何调整睡眠不好的问题?送你5招很管用!

只有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让疲劳感得到缓解,让身体各个器官得到充分休息,让人们拥有充沛的精力来面对第2天的工作和生活。但是进入更年期后身……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