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觉多梦是怎么回事?或许与这4个健康问题有关

2022-04-15 15:45:02      

做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睡着之后连续做梦则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身体出现不适感。而且睡觉之后多梦,除了与生理原因有关之外,与某些疾病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出现了睡觉多梦的情况时,要及时找到病因,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避免身体健康遭受疾病的威胁。

睡觉多梦是怎么回事呢?

1、 患有疾病

当身体某些部位出现病变的时候,也很容易出现睡觉多梦的情况,比如身体某些部位因为病变而出现疼痛或者消化不良以及持续发热的时候则会做噩梦。患有支气管炎患者哮喘时,则会因为胸口闷痛而做噩梦。如果睡觉前吃的太饱,则会因为胃肠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对大脑造成刺激,引起多梦。

2、 忧虑过度或者身体当中有寄生虫

不良的情绪也会导致多梦的情况发生,比如过度焦虑的人很容易做梦,过度关注自身健康,甚至因此产生了恐惧心理时,则会进入恶性循环,使失眠多梦的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另外身体当中有寄生虫的时候也很容易出现做噩梦的情况,而且还会在睡眠过程中不停的磨牙。

3、 视觉刺激或者膀胱过度充盈

如果在睡觉之前受到了强烈的视觉刺激,则有可能会出现多梦的情况,因为所接触的事物和人常常会进入梦境当中,尤其是强烈的刺激时,比如过度惊吓或者折磨,则会导致噩梦的发生。另外膀胱过度充盈的时候也会导致做梦,大多会出现睡梦中寻找厕所的情况。

4、 外源因素

在睡眠过程中受到外界刺激,也会引起多梦的情况。比如睡眠环境过于嘈杂、强烈的光线、周围有浓烈的臭味、睡觉的时候踢开了被子、蒙着头睡觉、被子太重,都会导致梦境的出现,另外保持左侧卧的睡姿时,也会因为右肋受到压力,影响心脏的跳动,导致做气喘和胸闷的梦。

温馨提示

出现了多梦的情况之后,要积极的改善睡眠质量,首先睡觉的时间不能够太晚,其次在睡觉前两小时不能够做重体力劳动和重脑力劳动,睡觉之前要散步或者泡热水脚,而且晚饭要尽量吃的少一些,同时还要选择高度和软硬度适宜的枕头。平时还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打太极拳或者跑步,能够提高神经调节能力,缓解因神经衰弱而导致的多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多梦的诱因 睡觉多梦的原困 睡觉多梦

为什么会出现睡觉多梦的情况?可能与健康问题有关,应提高警惕

做梦本来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甚至能够帮助提升记忆,但如果梦境充斥着整个睡眠过程,或者一个晚上做许多梦,很有可能会影响精神状态,或者导致……详细>>

为什么晚上睡觉总是多梦?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在作怪!

做梦属于常见的睡眠现象,引起做梦的原因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因素。但是睡眠时常常做梦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导致身体有其他不适感,引起多梦的原因……详细>>

女人晚上睡觉多梦是什么原因?女人睡觉打鼾的原因是什么?

睡觉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很多人因为没有好的睡眠质量,导致白天精力不足,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身体长期处于睡眠质量不足的状态下,就有可能诱发……详细>>

经常失眠多梦是怎么回事?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很多人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做梦情况,不经常做梦对人们影响不大,但若是经常出现失眠多梦现象时,会让人们第二天精神状态不好,对工作和生活都会带来……详细>>

孕期多梦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女性怀孕后身体非常的虚弱,再加上身体上的激素发生了很大改变,总是失眠多梦的话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部分孕妇因为总是做噩梦而惴惴不安,长时间……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