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要想睡眠质量好,切记睡前不要做这5件事!

2022-06-21 11:50:35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睡眠质量比较差,身心都会受到影响,不仅免疫力会下降,而且脾气也会变得特别暴躁,因此平时要避免做会影响睡眠质量的事情,尤其是睡觉之前。

睡前做哪些事情会影响睡眠质量呢?

1、 睡前吃得太饱

有些人晚饭会吃的特别丰盛,而且也会吃得特别饱,因为这样能够让自己产生满足感,殊不知晚上吃的太饱会加重消化负担,促使腹胀和消化不良的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入睡,会因为胃肠道不舒服而影响睡眠质量,因此晚饭尽量不要吃得太饱,吃七八分饱即可,而且饭后要进行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

2、 睡前喝酒

有不少人认为喝酒能够助眠,其实这是一种对健康有害的行为,在醉酒的情况下入睡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出现两次呼吸暂停,每次暂停的时间约为10秒钟,长此以往则会损害血管和健康。虽然少量喝酒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但也不能够起到助眠的作用,因为酒具有兴奋的作用,反而会使人出现入睡困难的情况。

3、 睡前大量喝水

睡前喝水对健康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如果喝过多的水或者饮料,则会导致晚上频繁起夜排尿,起夜的次数过多则会严重的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天气比较寒冷,还有可能会因为受凉着寒而导致感冒的发生,因此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喝太多的水,200毫升左右即可。

4、 睡前生气

睡前生气也是一种会影响睡眠质量的行为。相比之下,睡眠对糟糕的事情以及心情记忆特别牢固,如果经常带着情绪入睡,即使勉强入睡,也会梦到令自己不快乐的记忆画面。另外睡前生气还会影响气血运行,导致呼吸急促以及失眠等问题的出现。

5、 睡前玩手机

睡前玩手机是许多年轻人固有的习惯,殊不知这种习惯会导致越睡越晚,促使生物钟失常,最终导致无法入眠的情况发生,另外手机产生的蓝光,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因此睡觉前半个小时尽量不要玩手机。

温馨提示

想要提高睡眠质量,除了要注意睡觉前不能做的事情之外,还要创造良好的睡眠条件,比如睡前洗热水澡或者泡热水脚,能够使人身心放松,也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人自然而然地产生睡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的禁忌事项 影响睡眠的事情 睡前禁忌

睡觉前不能做哪些事情?睡前要避免做这5件事

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五脏六腑是否得到修复,若是睡眠质量过差的话,势必会影响到人们的免疫系统,增加了患上疾病的可能性,人们睡觉前不能做……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睡眠质量?这5个因素要多注意

经过研究发现睡眠质量高的人都长寿。充足睡眠才能让身体各个脏腑得到充足氧气供应,让受到侵害的组织有足够时间修复,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影响……详细>>

睡觉前不能做哪些事情?千万不要做这6件事

睡眠是最简单而且最有效的养生方法,睡眠时让身体处于完全放松和宽松状态才能拥有美容觉和养生觉。睡觉前必须要改变不良坏习惯,以免影响睡眠质量……详细>>

失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前不妨做这事

人一生的时间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质量决定了身体的质量,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助于精力的集中和……详细>>

容易引发失眠的恶习有哪些?睡前不做这4件事

长期失眠是会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和代谢系统的平衡的,从而就会诱使人们出现诸多不良的反应,最终就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而能够引发人……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