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得早不如睡得好,睡眠模式的5个方面要注意

2022-08-02 15:14:28      

睡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特别大,因为人类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但是并不是睡得越早越对身体有利,睡得太早甚至还有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关注入睡时间的早晚,还不如学习良好的睡眠模式。

良好的睡眠模式包括哪些方面呢?

1、 睡眠时长是否符合人体所需

年龄阶段不同,所需要的睡眠时尚也不一样,一般婴幼儿的睡眠时长需要达到14个小时到12个小时不等,从青少年阶段一直到65岁,每个人每天的睡眠时长至少要满足7个小时,以7~9个小时之内最为适宜。65岁以后大多会出现睡眠障碍以及失眠等问题,也有可能会导致睡眠时间缩短,但也不能够低于6小时。

2、 睡眠类型

睡眠类型分为早起和熬夜赖床两种,如果再保持充足睡眠时长的情况下早起,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能够帮助人体吸收更多的新鲜空气。而熬夜赖床,一睡就睡到中午的人,虽然睡眠时长打标了,但仍然会出现大脑很难清醒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

3、 是否失眠

几乎不失眠或者很少失眠的人,往往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比较强,大多都保持着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果频繁出现失眠或者长期失眠,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会有所下降,此时需要及时调整不正确的睡眠习惯,比如经常熬夜或者睡觉之前不看手机。

4、 是否存在呼吸暂停综合征

呼吸暂停综合征其实也就是打鼾,经常会出现在肥胖人群、鼻炎患者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的身上。呼吸暂停综合征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早醒多梦、梦中惊醒的问题,因此睡着之后经常打鼾的人要及时进行治疗,使睡眠模式变得更加健康。

5、 白天是否嗜睡

白天嗜睡这种情况大多会发生在年轻人的身上,因为大多数年轻人半夜的时候才会睡觉,白天一睡就会睡到中午或者下午。这种习惯会使人体内的激素分泌受到不良的影响。白天褪黑素的分泌会受到抑制,即使白天睡很长时间,其实因为睡眠而得到的收益却非常低。

温馨提示

大家都知道熬夜会影响睡眠质量,但是有些人却不知道真正的熬夜到底是什么。长期上夜班,凌晨两三点才入睡,并不一定算熬夜。熬夜不止和入睡的时间有关,和睡眠时长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经常倒班在凌晨两三点时候入睡,但是能够保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长,这只能够算睡眠延时而不能够算熬夜。但如果晚上2点多睡觉,但是早上7点多的时候就要起床,睡眠时长还不足5小时,那么则要算作是熬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睡眠模式 良好的睡眠模式

别被"8小时睡眠论"骗了!睡得太多比熬夜还伤身

每天睡够8个小时已得到大部分人共识,因为只要每天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才算是优质睡眠。然而关于睡眠的问题很复杂,每个人的职业、心理以及身体……详细>>

如何拥有好的睡眠?你得在这5个方面下功夫!

好不容易睡着了却容易被惊醒,醒来后总感觉疲乏,又或者早早上床,翻来覆去总睡不着,这些都是失眠现象。失眠想必大家深有体会,失眠所带来的各种……详细>>

要想拥有好睡眠并不难,做到这5点,睡得香身体棒!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好的睡眠,但也有些因为睡眠质量差,导致身体频频出现问题,导致他们困扰,其实想要睡眠质量提高一些,睡眠知识要牢记,就如……详细>>

睡得越久身体就越好?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睡眠是每个人都需要进行的,在睡眠的过程中身体会进入修复状态,也就可以使自己在第2天精神充足并且抵抗疾病。也因为很多人知道睡眠的重要性,所……详细>>

睡得好很重要?优质睡眠会给你带来这4大好处!

人类大约要利用30%的时间睡眠,可见睡眠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因此许多人开始通过各种方法提高睡眠质量,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优质睡眠,毕竟事实证……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