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熬夜身体会报复你?熬夜时身体将受到6大煎熬!

2022-04-30 01:42:47      

熬夜已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常态,特别是自由职业者、互联网和金融以及广告营销工作者,以至于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才睡觉。偶尔一两次熬夜没有太大的问题,但长时间熬夜却会伤害身心健康,以至于诱发慢性疾病。

熬夜时,身体承受着哪些煎熬?

1、皮肤变差

睡眠状态下,多数重要的激素分泌旺盛,尤其是褪黑素、性激素以及甲状腺激素。熬夜势必会影响这些激素分泌,造成皮肤干燥、暗淡和粗糙,肤质变得越来越差;扰乱体温调节,诱发黏液性水肿;增加患乳腺增生、子宫肌瘤以及卵巢囊肿风险。另外,睡眠不足可影响褪黑素分泌,加快衰老速度。

2、内分泌紊乱

睡眠不足会使得身体产生应激反应,过度兴奋交感神经,刺激皮质醇激素分泌。皮质醇激素属于压力激素,可影响血糖调节,升高血糖水平,提高患糖尿病风险。

3、连累心血管

研究表明,出现睡眠障碍的女性,一天摄入的多余热量达到600大卡,从而导致肥胖或超重,增加心血管承受的负担,以至于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4、产生不良的心理

熬夜可影响情绪,熬夜后第2天不得已早起上班或上学,从而产生不良的情绪,如烦躁不安、不明原因的发火和易激惹等。另外,睡眠不足也会诱发焦虑或抑郁等,久而久之引发精神心理疾病。

5、减弱免疫力

睡眠过程中免疫因子生成,经常熬夜可降低免疫力,导致疲劳感、没有任何精神、总是感冒和过敏等,同时也增加患癌风险。

6、影响大脑

长时间缺乏睡眠可损害认知功能,导致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甚至增加患痴呆症风险。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熬夜有那么多的危害,所以应逐渐改掉熬夜的坏习惯。睡觉前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通过听音乐、泡热水澡或泡脚等方式来促眠;室内安装遮光性较好的窗帘,听听舒缓轻松的音乐,也可以听白噪音如下雨声或瀑布声。固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保证23点之前睡着,早晨6:00~7:00左右起床,久而久之能形成良好的睡眠节律。白天应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避免晚上寻找平衡。若是因为工作因素不得已熬夜加班,那么应适当的调整作息,把熬夜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熬夜的危害 熬夜身体的煎熬

熬夜怎么办 细数熬夜对身体5大危害

年轻一族很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大半夜的不睡觉,白天睡到日上三竿才醒,也许你以为这是个人生活习惯,但是对于养生学来说,经常熬夜的人身体健康……详细>>

晚睡晚起算不算熬夜?熬夜给身体的4大伤害不可不知!

前些天在某视频APP上看到华为的很多员工都会工作到凌晨才会下班,等洗漱好已过了半夜12点。的确,为了工作和学习,很多人熬夜已然成了常态。……详细>>

总是熬夜有什么危害?看了这6大危害你还敢熬夜吗!

在生活健康中,作息规律是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题。但很多人都不重视,熬夜成了人们最喜欢做的事。作息规律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更是生活态度,生命……详细>>

熬夜伤身、伤心?为什么总控制不住的熬夜!

熬夜伤身人人皆知,但总是按耐不住的熬夜。尤其是年轻人,熬夜已成为家常便饭,即使第2天有重要的事情做仍然还是熬夜,根本无法自拔。研究表明,……详细>>

经常熬夜的危害有哪些?这6大危害要注意

熬夜,在现代社会的年轻群体中,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有些人是为了工作熬夜,有些人则是打游戏、喝酒、蹦迪熬夜,还有一些是想睡却睡不着的,甚至……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