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深度睡眠能降低老年痴呆症风险?怎样才算是深度睡眠?

2022-03-13 07:04:04      

深度睡眠有着黄金睡眠的美称,能更好地解除一整天的疲劳感,利于生理功能修复,让人们精力充沛,有益于身心健康,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经过研究表明,深度睡眠也能降低患老年痴呆症风险,那怎样的睡眠才算是深度的,该如何培养深度睡眠呢。

为什么深度睡眠能降低痴呆症风险?

研究发现,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时,大脑中血液流动缓慢且变少,提高脑脊液流动量以及空间,能带走大脑中的代谢废物,其中也包括会造成痴呆症的B淀粉样蛋白。深度睡眠状态下产生的脑电波,能触发大脑中清洁系统,保护大脑,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阿尔茨海默病。

怎样的睡眠才是深度的?

通过起床时状态来判断深睡眠是否充足,醒来后神清气爽,无困倦,这是深睡眠充足的表现;若醒来后全身无力,没有任何精神,感觉到劳累,提示深睡眠不足。

1、睡眠周期90分钟一次

睡着之后,从浅到深需经历5个睡眠周期,分别是浅睡、轻睡、中睡、深睡以及快速眼动睡眠,后两者是深睡眠期。睡眠周期长短因人而异,一般在70~120分钟,约90分钟左右。

2、深睡眠时间约2小时

成年人每天深度睡眠时间应达到整个睡眠时间的20%~25%,按照一天晚上睡8个小时计算,需经历4~5次深度睡眠,那么深度睡眠时间达到两个小时。

如何培养深度睡眠?

1、23点之前必须入睡

研究表明,23:00~3:00是深睡眠的最佳时间段,只要错过此时间段,不管怎样补觉都无法补回,因此应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保证23点之前必须入睡。

2、培养上床就困的习惯

不能在床上做跟睡觉无关的事,如读书看报、看手机或吃零食等;睡觉前可以躺在床上想象自己在大海边或森林中玩耍。若半个小时内仍然没有睡着,应离开卧室去做其他的事情,等有困意后再上床睡觉。

温馨提示

睡觉前调整好室温,室温在18~20℃左右,相对湿度在40%~60%。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裸睡,因为没有衣服束缚,能让全身心放松,血液流通顺畅,易进入深度睡眠,提高睡眠质量。成年人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左右就行,小于7个小时或超过8个小时都会影响深度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为什么深度睡眠那么重要?有这4个表现,说明你缺乏深度睡眠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养生意识,也认识到了睡眠好的重要性,也在逐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眠好坏要考虑睡眠时间长短以及睡眠质量高低,而睡眠……详细>>

如何增加深度睡眠的时间?6个好方法来帮你!

有时候会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睡眠的时间很长,但是白天还是会感到很累,其实这和深度睡眠时间短有关。睡眠分为浅睡眠和深度睡眠之分,深度睡眠对……详细>>

如何拥有深度睡眠?睡觉前做这5件事很管用

只要拥有深度睡眠就能够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加快了新陈代谢速度,让人们第2天精神抖擞,更好的面对繁忙的工作以及学习,该如何拥有深度睡眠呢。详细>>

深度睡眠多长时间才是正常的?这些你或许还不知道

深度睡眠,俗称“熟睡”,它是睡眠的一个部分,可以被称作是“黄金睡眠”。深度睡眠可以缓解人们一天的劳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那么,深度睡眠多……详细>>

每天睡多久才算充足的睡眠?4个小妙招让你拥有深度睡眠!

想要使自己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那么一定要保证充足的深度睡眠。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的睡眠都比较浅,往往会有一点声响就会瞬间醒来,有的……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