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季失眠要如何是好?得在这5个方面好好调理!

2022-03-02 16:02:56      

失眠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现,但是春季是最为常见的,可以说春季是一个失眠高发的季节,春季因为气候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干扰了生理功能,从而产生一些焦躁、抑郁的情绪,这样就会影响到睡眠。春季失眠想要调理,可以从以下这些方面入手。

春季失眠要怎样调理?

1、晚睡早起

春天睡眠方面要遵循晚睡早起的规律,中午可以休息半个小时,这样对睡眠的改善会比较有帮助。春天一般6点左右就会天亮,这个时候就可以起床,而晚上入睡最好在11点左右,这是比较合理的春季睡眠时间安排。

2、调节情绪

春天比较容易出现春困的现象,很多人晚上失眠睡不好,白天就昏昏沉沉的,总是想要睡觉,这样就会情绪特别不好,烦躁,压力也很大。这种情况应该要注意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情绪波动太大可以适当的发泄,比如跟朋友聊聊天或者散散步,这样更有助于心情舒畅,当然也有助于缓解失眠。

3、调节饮食

之所以很多人在春季睡眠不好,出现失眠的情况,饮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因为春天肝火比较旺盛,容易脾胃不和,在饮食方面应该要选择一些甘酸的食物,这样能养脾气,比如常见的马兰头、枸杞芽等食物,吃起来比较清爽,还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

4、适当按摩

春季失眠的时候可以通过按摩头部来缓解,因为头部穴位比较多,可以通过梳子或者手指按摩头部,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有助于改善失眠问题,要注意按摩的力度不能太大。

5、热水泡脚

在春季应该每天晚上用热水泡一泡脚,这样能提升阳气,也有助于改善睡眠问题,因为泡脚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所以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要注意泡脚的时间不能太长,每次泡脚20分钟左右即可,还有泡脚的水温不能太高,最好是40~50摄氏度。

另外,在睡觉之前还应该要做好睡前准备,不要一直盯着手机玩游戏或刷抖音,应该要放松大脑,听一听有助安眠的音乐,比如滴水声、纯音乐等或者也可以看看书,身体进入平和状态就更有助于入眠。还有在睡觉的时候可以进行自我暗示,玩一些比较放松的活动,比如计数,这样在不知不觉间就能快速的入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失眠的调理方法 失眠

如何拥有好的睡眠?你得在这5个方面下功夫!

好不容易睡着了却容易被惊醒,醒来后总感觉疲乏,又或者早早上床,翻来覆去总睡不着,这些都是失眠现象。失眠想必大家深有体会,失眠所带来的各种……详细>>

经常失眠如何是好?这5种方法很管用,快试试!

失眠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大约有1/3的成年人存在失眠的情况。长期失眠对人体的危害特别大,不但会影响精神状态,还会影响人体的内分……详细>>

总是失眠不知如何是好?这3个方法或许能帮到你!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存压力逐渐增大,每天睁开眼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上床睡觉,可很多人就算躺下也不能入睡,经常到了凌……详细>>

失眠了如何是好?这4个小方法或许可以帮到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人的压力都在不断的增加,促使失眠的几率有所提高,几乎所有人都曾经出现过偶尔失眠的情况,虽然偶尔失眠一次,并不会对……详细>>

失眠要如何缓解 有效的5个治愈失眠方法

失眠是最让人痛苦的事情了。工作了一天得不到休息,还影响了第二天的生活,这是多么令人厌烦的事情啊。那么我们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让自己摆……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