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凌晨三四点醒来后再难入睡?要警惕是这4种疾病在作怪!

2022-01-11 14:42:09      

睡眠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够让身体更健康,更充满活力,晚上睡得好,白天才能够有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工作,去处理各种事情。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困扰,就是每天睡到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就自然而然的醒了,之后想要再入睡就非常困难,出现这种情况需要警惕,可能是一些疾病造成的。

凌晨三、四点钟醒要警惕哪些疾病?

1、糖尿病

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在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就容易自然醒过来,这种情况是糖尿病黎明现象,也就是在凌晨的时候,糖尿病患者身体里面的糖皮质,还有胰岛素以及生长激素会相互之间发生反应,这样身体里面的胰岛素就会处于很低的水平,就会引起血压的不断升高,而血压的升高会直接导致难以入睡。另外有些患者体重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也会有这样的现象,因为血压如果不稳定就容易直接刺激大脑皮层,从而会凌晨醒来。

2、睡眠障碍

如果有睡眠障碍的问题,就容易在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清醒,这种睡眠障碍就是入睡的时候困难,在睡眠的过程中也容易有一些异常的现象,总是浅眠无法深眠,而且还容易被惊醒,还有一些人总是做噩梦或者有别的一些因素,而导致在这个时间段清醒,这些都是属于睡眠障碍。其后果是会导致睡眠的质量变得非常差,身体会一直处于疲惫的状态,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3、心脏问题

如果心脏有异常就容易影响人的心神,当然表现出来往往就会焦虑不安,进一步则会直接影响到睡眠,因为心脏如果供血不足,也会造成大脑出现缺氧、缺血的现象,当然就会进一步诱发失眠、有相关数据研究发现,如果患者有心绞痛的问题,那么失眠率非常高达80%,所以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心脏的健康。

4、肺部异常

肺是人体重要的一个器官,在入睡期间,肺部会清除垃圾以及进行自我的修复,所以当肺部积累的垃圾太多或者是有异常的情况,垃圾无法及时排出,就容易引起身体的咳嗽、咳痰之类的情况,当然就容易,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醒来。另外肺部一旦有病还会直接影响到呼吸,造成气体交换受到阻碍,甚至严重的会有缺氧的现象。

平时生活中可以吃一些有助于养血安神,促进睡眠的食物来进行调理,像是百香果,营养价值很丰富,还能够美容养颜,缓解失眠。桂圆,可以改善心血管的循环,养血安神。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疾病因素 失眠的原因 失眠

经常在凌晨3、4点醒来就睡不着?可能是哪些疾病在作怪

对于一个人来说,睡眠质量好不仅对身体有好处,而且还会影响到第2天的精神,而在平时有一些人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醒来后就睡不着,这让他们感觉到特……详细>>

凌晨经常2、3点醒来,又很难再入睡是怎么回事?

睡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只有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保持正常的精神状态。可是,在生活中不难发现有这么一部分人,经……详细>>

经常凌晨2.3点醒来?可能是肝脏出问题了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也是重要的消化腺,参与着人体的消化过程。肝脏一旦出现了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详细>>

夜里容易醒来,或许是9种身体状况在作怪?

你知道是什么控制着人们的睡眠,答案是激素,皮质醇能唤醒机体,褪黑素促进入睡。正常情况下人们能一觉睡到大天亮,偶尔出现半夜醒来无需担忧,但……详细>>

总是凌晨四五点醒来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导致的

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是第二天有良好工作和学习效率的基础,但是很多人经常饱受着睡眠质量不好的困扰,经常在凌晨四五点钟的时候就醒来,非常让人困……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