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这么多人睡眠质量差?掌握5个小常识能改善睡眠!

2021-11-25 17:08:48      

睡眠是人的正常生理需求,可是现在却成为了许多人的困扰,因为有不少人出现了失眠的情况。因此要掌握一些关于睡眠健康的小知识,这样才能够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失眠的几率。

关于睡眠健康的小知识都有哪些呢?

1、 床头应朝哪个方向?

中医认为东方属阳,西方属阴,南方属阳,北方属阴。就人体而言,头部属阳,脚部属阴,因此床头应该向着南方或者向着东方,这样能够使头部得到充足的氧气,对睡眠质量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建议把床头一侧靠向墙体,这样能够让人更有安全感。

2、 睡眠时应该采取什么体位

睡觉的时候建议采取右侧卧位,因为心脏在人体的左侧,采取右侧卧休息的时候,心脏不会受到右侧胸腔内脏器的压迫,不但对血液循环有一定的帮助,还能够使心脏变得更加健康,从而使睡眠质量有所提高。

3、 床头对面不要放镜子

如果在床头对面放上镜子,那么镜子的反光则会对眼睛造成刺激从而对睡眠造成影响。进入睡眠之后难免有起夜的现象,此时睡眼惺忪,大脑的反应力也比较低,看到镜子当中的自己或者室内的物体,很有可能会被吓到,不但会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心理健康。

4、 睡眠的时候不要开灯

人在进入睡眠的时候,大脑会分泌一种叫做褪黑素的物质,这是一种助眠的物质,但是这种物质却会受到光的影响,因此在睡觉的时候尽量不要开灯。如果身体不便或者年龄比较大,则可以在床下放置一个红外线感应的LED灯,既可以照亮,也不会刺激眼睛。

5、 避免熬夜

中国医学界认为,23点进入睡眠能够使人体处于最佳状态,如果经常熬夜则会干扰这个过程,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比如11点之后生长激素会开始大量分泌,对儿童长个有很大的帮助。成年人如果经常熬夜,则会出现心率增加、血压升高的情况,不但会增加心脏疾病的发生几率,还会导致体重超标,因此要避免熬夜。

温馨提示

想要通过睡眠获得健康,床的摆放方向、睡眠时的体位都要特别注意,同时还要切记床的对面不要放镜子,睡觉的时候尽量不要开灯,尤其是要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睡眠的常识 睡眠常识 睡眠

老年人为什么睡眠质量差?做到这5点可改善睡眠质量!

众所周知,老年人普遍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有调查发现年龄越大睡眠质量就越差,有人认为这是身体正常的生理退化,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是没有办法的,……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睡眠质量差很痛苦?教你4个小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现如今很多人都比较关心自己的睡眠时间,认为自己只要睡够8个小时就是好的睡眠,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好的睡眠不仅要看睡眠时间是否足够……详细>>

睡眠质量差如何是好?教你5招改善睡眠!

失眠一直是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增加,导致失眠的次数跟时间会越来越长,频率也越来越高。睡眠占据了生命中1/3的时间。可……详细>>

孕妇睡眠质量差会影响胎儿发育,4个好方法改善睡眠

很多孕妇会发现,随着孕周期的增长自己的身子越来越笨重,处处不方便,就连睡觉也受到影响。有很多因为睡眠质量差导致一整天没有精神,情绪也受到……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