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按摩这4个穴位,让你睡得香甜不失眠!

2022-03-16 15:05:38      

睡眠质量差对人体各方面都有不良的影响,首先会使精神状态变差,其次会影响人的抵抗力,此外还会加快衰老的速度,同时内分泌也会受到不良的影响,因此要想办法提高睡眠质量,比如经常按摩一些具有促眠作用的穴位。

经常按摩哪些穴位能够让睡眠质量有所提高呢?

1、 印堂穴

印堂穴位于眉毛中间,适当的按摩能够起到安神的作用。一般要在睡觉前对印堂穴进行按摩,不但可以促进睡眠,改善失眠的情况,而且对缓解头痛也有一定的帮助,但在按摩的过程中要注意力度要适宜,不能够太过用力,要不然则会让人产生不适感。

2、 三阴交穴

经常按摩三阴交穴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首先会提高肝脏和肾脏的功能,其次能够使脾胃变得更加健康,如果经常对这个穴位进行按摩,还能够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使人的睡眠质量有所提高。定期对三阴穴进行适当的按摩,会发现睡得越来越香,而且不容易出现入睡困难或者半夜惊醒的情况。

3、 安眠穴

身体当中有一个自带促眠效果的穴位名字叫做安眠穴,这个穴位位于耳朵后方,也就是耳朵后方骨骼凸起部位的后方凹陷处。对这个穴位进行适当的按摩,能够起到安神定气的作用,同时能够使大脑的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不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还能够缓解脑供血不足的情况。

4、 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也是人体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穴位,经常对这个穴位进行按摩,不但能够提高睡眠质量,还能够起到调养气血和健脾胃的作用。建议在睡觉前泡脚,泡完脚之后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通常按摩几分钟之后,人就会产生困意,身体也会产生疲惫感,对于入睡有很大的帮助,长此以往则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除了可以对这些有助眠作用的穴位进行按摩之外,还可以养成睡前泡脚以及喝牛奶的习惯,牛奶当中的色氨酸也具有助眠的作用。此外尽量不要在睡觉前吃东西,要不然则会因为脾胃的负担加重而影响睡眠质量。在睡觉之前也不要观看刺激性的节目,比如打斗类的电视剧,要不然则会因为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当中,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的按摩方法 穴位按摩 睡眠

失眠的人经常按摩这4个穴位,让你摆脱失眠痛苦!

失眠在现代人中很普遍。在中医看来,导致失眠的原因也有很多种,虚火旺盛、阴阳不平等都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因素。中医认为,失眠与心、肝等器官都有……详细>>

按摩哪些穴位能提高睡眠质量?这6个穴位不妨试一试

睡眠质量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情绪、环境和饮食等,长时间失眠会让患者出现神经衰弱,烦躁不安以及头痛头晕和记忆力减退等,其实可以对相应的穴……详细>>

穴位按摩治疗失眠效果好

失眠,中医称“不寐”。对于中医来说,治疗失眠可以用按摩的方法。身体上的有些穴位是可以帮助睡眠的,睡前进行穴位按摩,也可起到放松心情,安神……详细>>

穴位按摩治疗失眠 常按5个穴位找回好睡眠

失眠是一件令人很痛苦的事,睡不好,一天没有精神,对生活和工作影响比较大,那么长期失眠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呢?下面就让小编为……详细>>

按摩哪些穴位能缓解失眠?按摩这6个穴位很管用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天长夜短,再加上受到蚊虫侵扰,影响人们的睡眠。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下降免疫系统,没有任何的精神,容易感冒,身体上有6个穴位……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