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中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失眠?这4个小方法可以改善!

2021-11-12 00:29:15      

失眠在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特别是对于上了年龄的中老年人来讲,想要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几乎已经成为奢望。根据数据显示。我国中老年人失眠率高达38.2%,其中45岁到55岁的中年女性,65岁以上的老人是失眠高发群体。对于这种现象老年人需要采取措施来改善睡眠。

中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失眠?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褪黑素分泌量会减少,特别是在35岁后下降趋势会更明显。到了中老年阶段,褪黑素的分泌量会不及年轻时的1/10,这时睡眠会受到激素分泌量的下降而出现睡眠质量差、失眠、无法进入深睡眠、睡眠时间短等现象。

中老年人如何改善睡眠?

1、保持固定的生物钟

人的身体有固定的生物钟,这个生物钟会在身体需要休息的时候提醒我们,所以要根据生物钟养成固定的睡眠习惯。养成习惯后在身体有困意时马上入睡,就能快速睡着。

2、睡前泡脚做好足部保暖

足部是从阳走阴的交汇点,若脚冷,阳气虚弱会导致气凝结,特别是在冬天,手脚冰冷不容易入睡。因此在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泡脚后穿上柔软的袜子让足部处于温暖状态,能促进血液循环,让人快速有睡意。

3、适当运动

大部分老年人因为活动量小,身体不够疲劳,在入睡时比较困难,因此适当运动让身体能量消耗。可以在睡觉时感觉疲劳而容易入睡,注意睡前两小时不进行运动。此外白天睡觉时间不要过长,避免影响夜间睡眠。

4、释放压力

人到中年压力会越来越大,各种压力让情绪不稳,也使人睡眠变差。因此要释放压力,保持轻松,避免过多烦心事堆积在心里,让脑袋轻松才更容易入睡。

温馨提示,人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也会逐渐减少。一般来讲超过50岁,每天的睡眠时间是在5.5~8个小时左右,太多或者太少都不正常。在睡醒后若感觉精神状态佳,并且没有身体不适,一整天都处于充沛的状态,说明拥有好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这种情况不用讲究是否睡足8个小时,大多是得到好的睡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改善方法 中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失眠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失眠?试试这3个方法,可改善睡眠!

失眠,一种常见现象,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可能会出现失眠,而有调查发现老年人相对比年轻人更容易失眠,甚至有很多正饱受困扰,也正因此使……详细>>

中老年人失眠会引起疲劳 6个偏方治疗中老年人失眠

中老年人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么治疗中老年人失眠有哪些偏方呢?详细>>

中老年人晚上失眠吃什么好 食疗方法改善睡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很多老年人都存在有失眠的问题,因此在生活中多了……详细>>

中老年人失眠怎么办?中老年人失眠防治偏方

中年人平时的工作压力非常的大,还要照顾一家人,所以平时的生活压力也很大,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抵抗力不是很强,代谢缓慢,因此很容易出……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失眠?有哪些方法可改善?

在怀孕期间是由于身体比较特殊,很容易出现各种现象。大多数孕妇在孕期会发现自己容易失眠,而频繁的失眠会让她们的情绪总是不稳定,总感觉到烦躁……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