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怎么才算满分睡眠?好的睡眠会有这3个特征!

2021-11-17 14:22:30      

饮食无度,起居无常是目前很多年轻人的生活状态。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会发现一觉睡到天亮是一件让人奢望的事情,健康满分的睡眠似乎遥不可及,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而有医学家证明失眠会导致多种问题,如脾气暴躁、免疫力下降、精神不佳等,若长期因为没有足够的睡眠会使大脑和身体不能正常运转,让生活和工作也受到影响。所以要判断自己是否有好的睡眠,若没有赶紧采取措施调理?

怎样算是好的睡眠?

1、醒来次数低于两次

一觉到天亮大部分是指半夜没有醒来,但因为人的睡眠是由深睡眠和浅睡眠交替的,所以在夜间醒来次数低于两次属于好的睡眠。若醒来次数达到两次或者是两次以上就可以判断睡眠不安稳。甚至有些人因为醒来次数多,伴随着再次入睡困难的问题,导致睡眠质量更糟糕。

2、入睡快

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一般上床就睡是属于容易入睡型。这类人大部分可以一觉到天亮,若上床后翻来覆去的时间超过10分钟,可以判断入睡困难。

3、早晨起床精神状态佳

睡眠好坏和睡眠时间没有关系,若没有长时间的睡眠,但在第2天醒来后精神状态佳、精神充沛,不会感觉疲劳,无力烦躁。也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就说明存在好的睡眠质量。

怎样做能达到好的睡眠?

1、远离电磁波

在睡前半小时不使用电子产品,电子产品所产生的电磁波会导致褪黑素产生被影响,让人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而且还会使大脑皮层兴奋,影响入睡。

2、控制咖啡因的摄入

咖啡因有阻碍褪黑素的合成,而且有刺激大脑提神的作用,因此在晚上不要喝咖啡以及吃巧克力,控制或者限制咖啡因的摄入。

3、避免睡眠环境过亮

睡眠环境过量会影响褪黑素分泌,所以要降低房间亮度,有利于褪黑素分泌促进睡眠。

4、保持适量运动

适当运动可以让肌肉从紧张和松弛的状态下反复锻炼,也能消耗能量,让睡眠得到改善,从而提高抵抗力。

温馨提示,想要拥有好的睡眠就要在日常中调理。在平时也要少吃影响睡眠的食物,如咖啡、浓茶、巧克力、各种容易产气的食物。尤其在睡前,睡前可以喝杯牛奶,有安神放松的作用,能让人更容易入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睡眠的措施 好睡眠的标准 睡眠

睡眠时间越长,睡眠质量就越好?错,好睡眠要有这3个指标

很多人在说到睡眠的时候都认为只要自己的睡眠时间长,睡眠质量就会好,也因此有很多人会在休息时让自己睡个够,以为这样可以补充精力并且使身体得……详细>>

如何判断睡眠好不好?睡眠好的人有这3大特征!

人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一旦睡眠不足,就容易出现很多问题。根据调查显示,每天只睡6小时的女性会比每天保持7小时以上睡眠的女性……详细>>

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呢?坚持这4个好习惯或能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睡眠上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常常抱着手机发呆到半夜。或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也无法正常入睡,一不留神……详细>>

怎么才算是健康的睡眠?应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通过足够的睡眠能够让精神得到恢复,缓解疲劳感,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却出现了失眠多梦以及嗜睡的情况,这样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伤,那什么是健康的……详细>>

要想拥有好的睡眠,这4个睡眠条件要达到!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出现睡眠障碍的人变得越来越多,有些人经常失眠,有些人则会从睡梦中突然惊醒,促使许多人因此而变得萎靡不振,甚至影响到了……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