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睡眠不好可能是饮食在捣乱?睡前最好不要吃这7种食物!

2022-12-08 09:31:39      

现代生活快速的节奏以及让人透不过气的压力导致睡眠质量逐渐变差,很多人饱受失眠困扰。大多数人在失眠以及睡眠质量变差时都认为是身体以及压力的原因。却忽略一个和生活贴近的原因,也就是每天吃的食物。习以为常的饮食方式和每天不离手的食物可能是导致失眠睡眠不好的关键,要知道生活中有些食物会影响睡眠。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

1、西兰花

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维生素以及不溶纤维,这种物质需要经过长时间才能得到完全的消化。若在睡前摄取这些蔬菜会让身体在睡觉时仍旧在消化,夜间消化会导致肠胃不适,让人无法正常入睡。

2、番茄酱

番茄酱酸甜可口,加在面中以及各种面包中能提高食物口感。但番茄酱中含有的物质会让身体的体温提高,让人在睡眠时不安静,所以不要在睡前吃番茄酱。

3、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有刺激中枢神经的作用,会导致大脑皮层兴奋,让人难以入睡。

4、奶酪

奶酪中含有络氨酸,这是一种让大脑处于警觉状态的物质。若在睡前过多摄取奶酪,会让大脑皮层过度紧张,在睡觉时也会因为紧张而辗转难眠。

5、酒

喝酒后会让人昏昏沉沉易入睡,所以有人会通过喝酒来助睡。但有研究表明,酒精会导致大脑神经递质兴奋性发生改变,而且酒精的代谢产物会使血管收缩,让大脑缺血缺氧。在酒精过后会让人出现神经性头痛,偏头痛而导致失眠。

6、加工肉制品

各种加工肉制品存在大量络氨酸,这种物质会使大脑产生兴奋的多巴胺使大脑更加清晰,也就会扰乱睡眠。

7、西瓜

西瓜是一种高水分食物,在睡前若食用过多会增加夜尿频率,频繁起身上厕所会让睡意全无,睡眠质量差的人会因为醒来而无法入睡。

温馨提示,若经常失眠在采取生活方式调理后人得不到改善要警惕自己在睡前是否经常摄取以上这些食物。影响睡眠的食物在晚上要少吃,睡前可以喝杯牛奶促进睡眠,此外在平时多吃桂圆、百合、莲子等,有宁心安神,改善睡眠的作用,也能调整心神,不让烦心事找上自己。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睡眠的食物 睡眠不好 睡眠

睡眠不好伤健康?睡前吃这几样食物能改善睡眠!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经常有睡眠不好的现象,甚至有些会整夜失眠,可能有些人比较疑惑为什么睡眠质量比较差,是身……详细>>

易失眠睡前最好不要吃什么?千万不要吃这3种食物

我们平时工作和生活累了一整天,所以这时候就需要通过睡觉来让自己的身体放松,迎接第2天的工作。睡眠质量好了,工作效率也就会提高,睡眠质量不……详细>>

睡前尽量不要吃这6种食物,否则会影响你的睡眠!

事实证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毕竟吃饭喝水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睡眠问题也不例外,因此睡眠质量比较差的人在饮食方面要特……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上了年纪就总是睡不好?老年人睡眠不好的4大诱因,有可能是疾病!

衰老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这一点大家都知道。老年人经常会遇到睡眠问题,比如失眠,无法获得足够的深度睡眠等。除了衰老外,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健……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