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得越早睡眠就越好吗?睡眠时间一定要8小时才够?答案在这里

2022-01-20 07:13:25      

对于一个人来讲,足够的睡眠时间以及良好的睡眠质量是让身体快速恢复的关键。也因此很多人对睡眠都非常重视,甚至有很多养生的人认为睡得越早睡眠质量就越好。目前网上也流传着睡眠时间一定要达到8小时以上才是足够的睡眠,但其实睡眠有着各种各样的误区。想要一个好的睡眠首先要对相关误区有所了解。

睡得越早睡眠就越好吗?

人在睡眠时身体会分泌褪黑素。这种物质有助眠的作用,但褪黑素有时间规律,上床太早,褪黑素没有分泌,会翻来覆去睡不着。上床太晚,因为褪黑素被身体代谢,导致入睡困难。褪黑素的分泌高峰是在晚上11点左右到凌晨6点消失。所以最佳的睡觉时间是在晚上11点左右,十一点前入睡会因为退黑色素分泌不足而难以入睡,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

睡眠时间一定要8小时才足够吗?

有人会发现自己睡5个小时后精力充沛,有些人睡十几个小时后还总感觉困乏,其实这和睡眠深度有关。一个人在睡眠时睡眠深度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睡眠程度是按照浅睡眠、深睡眠、快速睡眠和接近醒来的循环过程。深睡眠是大脑真正休息的时候也是睡得好的保证,若在一整晚的睡眠周期中,深睡眠次数较多,身体疲劳会马上消失。就算睡上五六个小时也不会感觉疲劳,反而会让自己精神。但若总处于浅睡眠,容易被惊醒的状态,就算睡到日上三竿,也会因为睡眠质量差而影响身体。所以睡眠质量的好坏不能用时间长短来衡量。

睡眠有哪些误区?

1、身体会很快适应不同的睡眠时间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生物钟,身体会随着生物中的进行提醒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休息。虽然生物钟是可以通过作息时间来重置,但重置的时间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完成,大部分需要两个星期以上来适应身体睡眠周期的变化。所以睡眠时间发生改变,身体不会很快适应,需要一定时间,在这段时间容易感觉到疲劳乏力,睡眠不足。

2、多睡一晚能治疗身体疲劳

睡眠时间并不是让身体恢复的,睡眠质量才是关键。若一整天睡觉但没有好的睡眠质量,会让人因为得不到充分休息而出现身体状态差,甚至会因为睡眠质量差而引起疾病。

温馨提示,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对睡眠来讲都非常重要,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睡足8小时,只要再醒来后不会感觉疲劳,能快速进入工作就是好的睡眠。此外不要想着自己熬夜在周末补觉就可以,这种睡眠方式会让身体得到更多休息时间,但不能弥补睡眠不足带来的影响。最好的方法就是按照生物钟,有规律入睡给身体带来好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的时间 睡眠的常识 睡眠

一定要每天睡够8小时?不同年龄段需要的时间不同

都知道足够的睡眠可以提高抵抗力,促进各器官修复。也曾经有专家指出,每个人每天要睡够8小时,也因此让很多人认为不管男女老少,只要睡够8小时……详细>>

人过60岁每天睡多少合适?一定要睡足8个小时吗?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因此睡眠的好坏关乎着身体的健康,在网上也经常有科普指出睡眠要有8小时才能使身体快速恢复精力,也有……详细>>

越早睡越好?错,关于睡眠得规避这3大误区!

睡眠对人体健康和人体衰老的速度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越来越多的爱美女性可开始关注睡眠,希望能够通过睡眠留住健康和青春,但是并不是所有……详细>>

长期睡眠少于6.5个小时?这几种疾病一定要小心

由于当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里打拼的人,经常熬夜、睡眠不好、甚至失眠的状态,是时常有之,那处于怎样的状态,才算是睡……详细>>

睡眠时间是越长越好吗?专家:更应关注睡眠质量

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和日益加重的工作与家庭压力,我们越发需要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睡眠问题,如失眠、惊醒,劳累及疲倦等,都只是……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