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倒头就睡?到底是什么偷走了睡眠?

2022-02-19 07:46:41      

倒头就睡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一种“超能力”,自己还在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时,别人一沾枕头就睡着了,何其羡慕!明明都是人为什么别人睡得那么快,自己却总是睡不着,到底是什么偷走了睡眠?要从这5个因素上找原因。

为什么有些人倒头就睡?

人之所以会犯困,主要依赖两种物质。身体会分泌促进睡眠的物质,第1种是腺苷,第2种是褪黑素。腺苷从人们早上睁眼醒来时就开始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犯困。褪黑素是人们睡前两个小时分泌,随着浓度的升高,身体会容易进入到睡眠状态。那些倒头就睡的人,这两个方面很是顺畅,没有问题。而且有一部分人的控制睡眠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身体会释放更多的促进睡眠激素,可以把它看做一种天生的能力,天生要比别人睡得快、睡得香。

哪些因素会影响到人们的睡眠?

1、白天睡太多

身体会有识别白天和黑夜的系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昼夜节律,如果昼夜节律被打破,睡眠就会受到影响。有些人白天睡太多了,一睡睡几个小时,原本应该在白天积累的腺苷,在白天睡觉的时候就被消耗掉了,这样自然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白天是可以睡午觉的,但是不能睡太久,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最为稳妥。

2、睡觉时开灯

在睡前两个小时,身体会分泌褪黑素来促进睡眠。如果周边环境特别的明亮,没有营造一个昏暗的睡眠环境,人的睡眠势必会受到影响。有些人喜欢在晚上开灯睡觉,这样是没办法睡好的,会难以进入深睡眠状态,一整晚都是浅睡眠状态,人会非常的累,会有一种睡了跟没睡一样的感觉。

3、压力过大

心理压力过大是导致失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导致睡眠障碍的因素。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工作非常的紧张,精神特别疲劳,晚上睡前会控制不住想太多事情,大脑会越来越兴奋,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就会失眠。

4、噪音

现如今噪音污染严重,如果生活的地方正处闹市区或者周围正在施工,就会产生非常多的噪音污染。人们在睡觉的时候最需要安静,如果周边的环境很吵,总是有人大声说话或者有机器在响动,人就会特别暴躁,就不容易进入梦乡,即使进入梦想也会因为噪音而中途醒来。

5、摄入过多咖啡因

摄入过多的咖啡因同样会影响到人们的睡眠,因为咖啡因容易和腺苷受体结合,积累不到充足的腺苷,就会很精神,没有睡意。有些人会有这样的情况,那就是自己明明没有喝咖啡却还是很精神,是因为在白天摄入了过多的奶茶,奶茶当中的咖啡因含量也非常的可观,每100克珍珠奶茶当中的咖啡因含量高达72.8毫克,比咖啡还要多。

不要羡慕那些倒头就睡的人,那是一种天生的能力。虽然自己没有这样的能力,但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提高睡眠质量,让自己远离睡眠障碍。在生活中要远离那些会影响睡眠的因素,不要让睡眠受到内在或者外在因素影响,做到这些,你也可能倒头就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到底是什么影响了我们的睡眠

失眠的产生会与受到强烈的刺激导致的,比如有的患者因亲人亡故而发病,有的因高考落榜而失眠。当然对同样一件事,每个人的反应不同,有的人认为是……详细>>

到底是什么偷走了睡眠质量?可能是这几个原因

失眠是非常痛苦的,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到了第2天醒来之后会头痛头晕,降低了工作和学习效率。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现在失眠的人群越来越……详细>>

是什么偷走了人们睡眠?做好3个改变来提高睡眠质量!

至少有30%的人因失眠而困扰,特别是老年人和工作压力大的年轻人,长时间失眠可降低免疫力,导致精神萎靡,增加患上疾病风险,到底是什么偷走了……详细>>

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如果你总是感到晚上难以入睡,或者多次醒来,导致白天没有精神,那就该注意导致睡眠质量变差的原因了。日前有国外的大学医学教授研究出晚上最有可……详细>>

到底是什么习惯造成了您的失眠?

有些人总是认为睡眠是可以得到储存的,专家提醒:人体不能储存睡眠,为了熬夜而先多睡几个小时,对人体是没有多大帮助的。其实,人体只需要一定质……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