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正文

一个人睡舒服还是两个人睡更香?科学发现:TA的气味让你睡得更香!

2022-02-20 07:48:07      

睡眠是任何人都不能缺少的一种生理现象,睡眠约在人一生中的1/3时间,其质量好坏跟人体健康密切相关。不少人习惯自己躺在床上睡觉,认为这样更舒服;也有部分人习惯两个人共同睡,认为这样睡得更香,那到底怎样睡觉才是最好的呢。

一个人睡舒服还是两个人睡得更香?

研究表明,伴侣在同一张床上睡觉,睡眠质量会更好。人类睡眠周期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快速眼动睡眠,常发生在入睡的1.5个小时后,虽然眼皮闭合,不过眼睛仍然快速移动,此阶段人类正处于深度睡眠状态。研究发现,同床共睡的夫妇睡眠难以受到外界因素干扰,睡眠质量也有所提高。若另一半外出办事,无法回家睡觉,可以把另一半穿过的衣服放在旁边,伴随着另一半的气味睡觉,能让睡眠更加放松。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1、23点之前必须上床睡觉

人们睡眠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特别是褪黑素和时钟基因。夜幕降临时褪黑素开始分泌,睡觉前褪黑素达到顶峰,因此23点之前必须上床入睡。睡觉前1~2个小时不能玩电子产品,因为屏幕发射出来的蓝光可抑制褪黑素分泌,扰乱睡眠节律,从而降低睡眠质量。

2、增加运动量

白天应增加运动量,特别是傍晚后,可以户外散步、练习瑜伽、慢跑或骑自行车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能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提高睡眠质量。不过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因为大脑过度兴奋而影响睡眠。

3、控制饮食

从下午3点之后就不能喝含咖啡因以及酒精的饮料,如奶茶、可乐、咖啡和各种酒等,不然会影响深度睡眠。睡觉前不能吃得太饱,晚饭后三个小时后再入睡。

4、选择合适的睡姿

不能蜷缩着身体或趴着睡觉,也不能枕着手臂或平躺,最好的睡姿是右侧卧位。另外,营造舒适且良好的睡眠环境,晚上睡觉时把窗户打开通风,这样能让新鲜的空气流入;睡觉前洗热水澡或用热水泡泡脚,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帮助入睡;穿宽松舒适的纯棉睡衣;选择软硬和高低适中的枕头,被子不能太厚;睡觉前必须关上灯光且拉好窗帘,提供温馨且安静的睡眠环境。值得一提的是,不能在床上做跟睡眠无关的事情如看书或玩手机等,等有睡意后再上床入睡。

温馨提示

睡眠质量差的人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喝太多水,以免因为频繁起夜而影响睡眠质量。不管昨天晚上睡了多长时间,第2天早晨都要按时起床,不能睡回笼觉,也不能赖床;白天适当午休,但不能超过一个小时。睡觉前适当的做腹式呼吸或渐进性肌肉放松,这样能让全身心得到放松,帮助改善睡眠质量;若是严重的心理问题所引起的失眠,还需选择正规医院评估,必要时应用抗焦虑药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的注意事项 睡眠 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

失眠会导致健忘? 五个方法让你睡得更香!

经常失眠的人是非常痛苦的,会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我们的人体需要充分的休息时间才会更加健康,长期失眠会引起一系列的危害发生。所以大家应……详细>>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这几个技巧让你告别失眠!

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对失眠并不陌生吧。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经历过失眠,出现失眠的话是很痛苦的,翻来翻去都睡不着,并且一晚上会做各种各样的……详细>>

睡前喝杯酒能够睡得更香?真正助眠的有这3种好方法!

现如今生活节奏很快,人们在社会上总会面临很大压力,不管是出于什么方面的原因,失眠都是一件特别困扰人的事。为了解决失眠的问题,很多人尝试了……详细>>

“人睡3觉,命比纸薄”!这3觉比失眠伤身!

睡眠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生理现象,一生中,睡眠约占1/3的时间,睡眠质量好坏跟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睡眠质量可决定生活质量,只……详细>>

睡眠质量差很痛苦?教你4个小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现如今很多人都比较关心自己的睡眠时间,认为自己只要睡够8个小时就是好的睡眠,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好的睡眠不仅要看睡眠时间是否足够……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