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一天睡多长时间为好?睡眠时间过长当心这4大后果等着你!

2021-12-16 11:13:24      

作为生存的根本,睡眠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有的人一碰到枕头就睡着,但醒来生感觉自己做了一夜体力活一样,疲乏得很,全身无力。即便是睡得时间比较长,依然如此。事实上并不是睡得越久对身体越有帮助,有研究表明,每天睡够7个小时的人的寿命会更长,睡眠时间过长者反而死亡率更高。

那么最佳的睡眠时间是多久呢?

最佳的睡眠时间并不是固定,不同阶段的人群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也有所不同。1 ~ 12个月的婴儿需要14 ~ 15个小时的睡眠才能满足其身体所需,1 ~ 3岁幼儿则要睡够12 ~ 14小时。3 ~ 6岁的孩子的睡眠时间需达到10 ~ 12个小时,7 ~ 12岁的孩子则要保证有10 ~ 11个小时的睡眠时间。12 ~ 18岁青少年的睡眠时间保证有8 ~ 9个小时即可,成人后则应保持每天睡够7 ~ 9个小时。如果少于这个数值,身体就可能得不到较好的恢复,但若是超过这个阙值,也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睡得太多会对身体造成怎样的影响?

1、诱发糖尿病

研究表明,每天的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出现糖尿病的概率就会增加。这是因为睡得太久可能会影响胰岛素分泌,从而增加了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2、增加死亡率

有数据显示,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或高于9小时的人群,其死亡率的概率也会有所提高,且这项统计的结果不分男女。所以说并不是睡得越多对身体越好,但也不能睡得太少,身体得不到很好的恢复,时间一长也会出现一些慢性疾病。

3、体重增加

有研究人员做了一个调查,发现每天晚上睡眠时间太短或时间太长的成年人比睡7 ~ 8个小时的人体重增加得更多。即使控制食物摄取和加强身体活动,每天睡9小时以上的人群平均体重会高出常人5KG左右。

4、人容易变迟钝

睡眠时间太长,人会变得更加懒惰、迟钝。睡得过久,大脑休息的时间也就会越长,大脑的细胞活性便会因此有所下降。其次,神经细胞抑制的时间也会变长,严重时甚至会让人变得有些迟钝。

由此可见,睡眠时间不是越长越好,但很多人长时间睡觉反而容易增加某些疾病的发病风险,比如上述的这四点。想要保证好一个好的睡眠,生活中就可以多做一些有助于睡眠的事,比如睡前不宜吃得过饱、不宜过于兴奋、白天不宜睡得过久等。与此同时,减少自身精神上的压力对改善睡眠也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时间越长越好?睡太久当心这3大后果等着你!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时间过少不仅让精神不佳还会影响身体,也因此有很多人认为有时间可以睡久点,但其实这种想法完全错误……详细>>

睡眠时间太长好不好?需警惕这3大风险!

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的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即可。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的人患上疾病的风险极高,其实睡眠时间太长给身体带来危害,并不亚于……详细>>

睡眠时间太长会带来哪些危害?可能会带来6种并发症!

睡眠确实是很好的养生,拥有高质量的睡眠能让一天精神变得更加饱满,让身体各个器官得到修复,但这并不代表着睡眠时间越长越好。睡眠时间过长也会……详细>>

人一天的正常睡眠时间是多少?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间不同!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由此可见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当一个人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段都会使身体受影响。也因此很多人疑惑一个……详细>>

每天睡几个小时好?不同年龄段睡眠时间长短不一!

睡眠时间分为连续和间断睡眠,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体力得到恢复,让各个器官得到一定的休息。睡眠时间长并不代表着睡眠质量高,不同年龄段的人睡眠……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