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如何判断睡眠好不好?睡眠好的人有这3大特征!

2021-10-25 11:27:19      

人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一旦睡眠不足,就容易出现很多问题。根据调查显示,每天只睡6小时的女性会比每天保持7小时以上睡眠的女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出42%,因此保持一个好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想要知道自己的睡眠好不好,可以这几个方面进行判断。

如何判断睡眠好不好?

1、可在30分钟内入睡

如果晚上能快速入睡,说明睡眠的质量还是可以的。若是躺在床上半小时甚至更久也难以进入睡眠状态,也属于睡眠不好。这种情况大都是由于生理和心理还都还没有做好入睡准备,比如睡前看了刺激大脑的电影或电视,睡前未排尿等。

2、醒来后能快速入睡

一般情况下,睡眠质量好的人即便是在夜里醒来,也能在20分钟内再次入睡。老人可能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这属于正常现象。如若醒来便无法再次入睡,说明你的睡眠也不是很好。

3、半夜起床不到两次

如果晚上起夜的次数超过两次,不仅可能是肾脏问题所致,也很直接反应了睡眠质量不好。但如果是65岁以上的老人每天晚上起床两次则属于正常现象。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远离电磁波

想要提高睡眠质量,在睡前半小时最好不要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电子产品所产生的电磁波会影响人体的褪黑素的产生。而褪黑素可以使人体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减少睡眠中的觉醒次数,提高睡眠质量,对时差引起的睡眠障碍产生良好的调理效果。

2、控制咖啡因和尼古丁的摄入

咖啡因和尼古丁也会阻碍褪黑素的合成,二者都有刺激大脑和提神的作用,所以在睡前最好是不要摄入含有这两种物质的食物,对提高睡眠质量很有帮助。

3、睡觉环境不宜过亮

开灯睡觉亦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因此,睡觉前要尽可能降低房间的亮度。如果确实怕黑,可以选择开一盏微弱的暖光夜灯,营造出一种温馨的氛围,也有帮助人体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4、适量的运动

一定量的活动可以使肌肉从紧张和松弛中反复锻炼,比如可以做瑜伽、慢跑、快走等运动等。运动虽然可改善睡眠,也能有效提高机体免疫力,但也不可过量运动,以免造成心肺负担以及肌肉损伤等身体不适。

5、适量地晒太阳

虽然太阳里的紫外线对皮肤有一定的伤害,但只要做好了防晒并接受适量的日晒,对血清素的分泌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当血清素充足时,大脑和身体都会处在一个较为舒适的状态,对改善夜间也很有帮助。

睡眠的好坏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只要休息好了,身体的各项机能才能得到足够的恢复。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睡眠算好还是坏,可以通过文中提到的三点进行判断。而睡眠质量不好者也可以做好上述的几点,对改善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帮助。与此同时,生活压力过大时要学会自我纾解,避免神经过于兴奋而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睡眠好的特征 睡眠

睡眠不好的人养成这4个好习惯,睡眠质量会慢慢提高!

根据研究表明,睡眠质量低的人数占到了百分之十五,尤其是多数上班族和学生党自身的睡眠时间本就较短,如果还存在睡眠质量较低的情况,则会导致第……详细>>

睡眠质量好坏如何判断 睡眠质量不好有什么危害

睡眠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不好很容易影响到当天的工作或学习。另外,长期的睡眠质量不佳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一些……详细>>

想要晚上睡眠好?睡前这5点一定要牢记!

在近些年睡眠质量发生问题的人是越来越多,他们在发生睡眠质量差的同时让自己饱受折磨,甚至有些影响工作和身体。因此睡眠质量好是他们非常希望的……详细>>

怎么才算满分睡眠?好的睡眠会有这3个特征!

饮食无度,起居无常是目前很多年轻人的生活状态。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会发现一觉睡到天亮是一件让人奢望的事情,健康满分的睡眠似乎遥不可及,失……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