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儿童睡眠不足会影响发育?带来的5大危害你可能没想到!

2021-09-20 00:12:28      

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人的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小孩子,也应该时刻注意保证睡眠的质量和睡眠的时间,如果睡眠不足很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危害。

睡眠不足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

1、影响生长

孩子的成长除了跟日常的饮食和运动有关系以外,还和睡眠有很大的关系。足够的睡眠可以帮助孩子身体分泌更多的成长激素,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长高。如果经常睡眠不足,很可能会使生长激素分泌较少或者不分泌,这会直接影响孩子长高的速度。

2、影响学习

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很可能会使孩子的脑部时刻处于疲劳的情况下,这就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或者学习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这就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而且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洞察力,会使孩子出现不能够及时处理事务或想象力受限的情况。

3、影响体质

长时间的睡眠不仅可以让身体得到适当的休息,而且可以帮助人体增加免疫力,能够有效的抵挡疾病的侵害。如果睡眠不足很可能会使免疫力降低,这就可能会导致儿童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例如感冒,食欲下降或神经衰弱等情况。

4、容易肥胖

孩子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很可能会影响到体内的激素水平,使激素出现不稳定,这就可能会使激素的刺激增加孩子的食欲,导致孩子对高热量和高糖分的食物充满欲望。如果过多的摄入高热量和高糖分的食物,就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使过多的脂肪没有办法排除体外,就可能会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5、影响心理

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很可能会使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因为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孩子的情绪变得暴躁,极易发脾气或哭闹等不稳定情绪。这些不良的情绪也很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问题。长时间的情绪失控,很可能会使孩子的心理出现较为极端的心理疾病。

由此可见,睡眠不足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和学习。所以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给孩子养成定时定点睡觉的习惯,尽量要让孩子每天保证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才能够更有效的帮助孩子增长身体和智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睡眠不足的危害 睡眠不足的影响 睡眠

睡眠不足会危害大,带来这4大危害不可忽视!

短短的一生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有充足睡眠才有足够精力和精神面对第2天的事情。但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精神状态,而且会加强抵抗力。此……详细>>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详细>>

睡眠不足会带来哪些危害?带来的3大危害不可轻视!

睡眠不足是年轻人的通病,虽然短期的睡眠不足并不会对健康带来影响,但是长时间下去会加快身体的衰老,容易引起记忆力减退、滋生皱纹以及精神萎靡……详细>>

经常睡眠不足不是小问题,带来这5大危害不可轻视!

在日常生活中拥有好的睡眠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他们正在经受着失眠的折磨。失眠会导致严重的睡眠不足问题,对于人身体和精神都是严重的摧残。对……详细>>

睡眠不足危害大,带来的4大健康隐患不可忽视!

睡眠会以多种方式影响健康。睡眠不足会让人整天都没有精神,而充足的睡眠对于健康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让身体能够自我修复。了解睡眠对健康的影响,……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