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眠不足的人脾气大?睡眠不足造成6大伤害不可不防!

2021-09-10 11:08:16      

睡眠是身体一项重要的生理活动,一个好的睡眠可以让身体各器官进行修复,也能让人在第2天精神抖擞,做事状态佳。若经常熬夜,睡眠时间短,让身体缺乏一定的睡眠会引来各种问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容易发脾气。

睡眠不足为什么容易发脾气?

在睡眠的过程中,身体会逐渐清除掉代谢废物,使免疫系统的内分泌系统更有效工作,而且大脑中的神经活动也正常运行。睡眠时间不够会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力下降,而且还会使大脑神经受影响,让人在第2天产生负面情绪。

除此之外,睡眠不足会使人第二天因为精神不佳而头痛头晕,这些不适感感觉会让人情绪不稳,容易焦躁,也就容易发脾气。

长期睡眠不足会带来哪些影响?

1、健忘

失眠导致的最常见危害是健忘,因为大脑功能活动受影响让人注意力不集中,就容易健忘。

2、神经功能失调

长时间失眠会导致大脑皮质功能紊乱,或者导致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易引发动脉收缩和舒张压增高,会导致高血压。

3、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失眠会导致心脏和血管负荷加重,血液循环受阻,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在夜间发作。

4、内分泌紊乱

失眠会让人精神不佳,压力倍增,内分泌紊乱导致激素异常,导致痤疮、斑点、粉刺等,甚至还会导致脱发、牙周炎、牙龈炎等疾病。特别是女性会因为内分泌紊乱,加上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皮肤水分减少而干燥起皱。

5、糖代谢异常

长时间失眠患上糖尿病的几率要大,长时间失眠会导致身体应激系统被激活,也会影响碳水化合物代谢,这两点都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诱因。而且长时间失眠容易使脂质代谢紊乱导致肥胖,肥胖也是导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6、影响工作

大脑神经因为得不到修复,导致休息不集中的问题,会影响第二天工作,甚至时间一长无法正常工作。

温馨提示,若存在长时间睡眠不足失眠多梦等现象都需及时查明原因。另外在平时坚持运动、提高代谢、消耗体能。睡前不吃夜宵,防止肠胃负担加重不能正常入睡,还要放松身心,舒放情绪,不给自己过大压力,防止情绪受影响,导致睡眠质量越来越差。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的影响 睡眠不足的危害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详细>>

睡眠不足会影响性欲?长期睡眠不足的5大危害,不可不知!

充足的睡眠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难得的,多数人都会经历睡眠不足的情况。有的人晚上一两点才睡,早上六七点就要起床,有的人睡眠时间更少。睡眠不……详细>>

睡眠不足会变胖?造成这4大伤害不可不知!

都知道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人的一生中有1/3是在睡眠中度过一睡眠也是促进身体器官修复的关系。当睡眠不足易使身体各方面受影响而带来一系列问题……详细>>

睡眠不足易衰老?长期睡眠不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大多数人会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无法正常入睡,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会……详细>>

睡眠不足会危害大,带来这4大危害不可忽视!

短短的一生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有充足睡眠才有足够精力和精神面对第2天的事情。但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精神状态,而且会加强抵抗力。此……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