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总是失眠人困乏?睡前做到3忌2宜让你拥有好睡眠!

2021-08-31 12:08:33      

人的一生当中有1/3是在睡眠当中,因此睡眠的好坏与人的身体健康有直接的关系。如果偶尔失眠,则会使人萎靡不振,如果长期失眠则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使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因此经常晚上睡不好觉的人,要找到改善睡眠的方法,促使自己能够拥有比较好的睡眠质量。

晚上睡不好觉怎么办呢?

1、 晚饭忌吃太饱

大多数年轻人的夜生活都比较丰富,甚至会在晚上大吃一顿,这其实是一种特别不好的习惯,大量的高盐、高油脂的食物进入肠胃之后,会使肠胃的负担加重,使得肠胃在人睡觉的时候仍然处于工作的状态,此时即使入睡也会睡得不安稳,因此晚上不能够吃得太多,更不可以吃宵夜。

2、 睡前忌生气

有许多人会在生着闷气的情况下睡觉,殊不知,在生气的状态下入睡会导致内分泌紊乱,短时间内可能引发暂时性的失眠,而长时间下去则会导致失眠的出现,因此在生气的时候不要用睡觉来解决,要想办法使自己的情绪慢慢的平复。

3、 睡前忌喝浓茶和咖啡

浓茶当中的茶碱和咖啡当中的咖啡因都是刺激性的物质,进入体内之后会使精神亢奋起来,导致大脑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当中,进而影响人的睡眠情况,因此不建议睡前喝茶或者喝咖啡。

4、 睡前宜泡脚

睡前泡泡热水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不同,在水中适量的加一些促进睡眠的物质,比如中药或者醋,如果能够在洗脚之后对脚部进行适当的按摩,那么睡眠质量则会有质的提高。

5、 睡前宜按摩头皮

睡前对头皮进行按摩,也是一个提高睡眠质量的好方法,按摩头皮可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也可以消除一整天工作带来的疲劳感。

温馨提示

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对提高睡眠质量也有一定的帮助。首先要避免在有噪音的环境当中休息,必要时可以戴上耳塞,其次休息的房间光线不可以太强烈,尽量调的柔和一些,如有必要,可以把灯全部关上。此外卧室的温度也要适度,温度太高会因为无法散热而感到烦躁不安,温度太低则会影响呼吸,从而影响睡眠,最好把卧室的温度调节到16~25℃之间。睡前喝一杯牛奶也是不错的促眠方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失眠的睡前行为 失眠的改善方法 失眠

日常做到这3点 让你拥有好睡眠

很多人应该都经历过失眠,想起自己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就会感觉到异常的难受,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长期处于失眠的状态下,就会让他们的精神以及……详细>>

如何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坚持做到这5点可拥有好睡眠

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状态,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许多伤害。其中,失眠,就是一件令许多人都很苦恼的事情。好的睡眠可以让人们精神充沛,睡眠不……详细>>

睡前做好8件事 让你拥有好睡眠

如今由于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情感和家庭问题等,很多人都患有失眠症。失眠也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问题,对于偶尔的失眠,如果你想快速入睡,可以培养……详细>>

总是失眠很苦恼?睡前4个小妙招可改善睡眠!

虽然很多人在白天已经尽可能做到少睡觉多运动,但一到晚上依旧会睡不着。除去精神压力大及身体不适的缘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的人大都……详细>>

睡前做哪些事能改善睡眠?注意做好这5件事

失眠是一种涵盖性很广的情况,小到儿童年轻人,大到中老年人,都会有过失眠的情况,一般偶尔性失眠,常常认为与心情情绪有关,这种情况是非常正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