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年人长期失眠易得病?造成这5大健康危害不可不防!

2021-08-23 13:40:51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内的各个器官都会不断的退化,身体的代谢能力也会相对减退,以至于许多老年人都存在睡眠障碍的问题,甚至有些老年人存在长期失眠的情况。而失眠对于老年人的危害是特别大的,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危及生命。

老年人失眠有哪些危害呢?

1、 导致免疫力下降

失眠的老年人往往情绪比较低落,而且食欲也不是太好,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久而久之免疫能力则会有所下降,比如老年人总是在一觉醒来之后出现感冒的情况,则是由于老年人免疫系统和机体抵抗能力下降导致的。

2、 容易诱发心脏病

经研究发现,如果老年人一个星期之内有两夜平均睡眠达不到5小时,患上心脏病的几率则会比正常人高2~3倍。因为老年人睡眠不足会导致植物神经系统出现紊乱的情况,促使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当中,进而产生大量的儿茶酚胺,促使心跳加速,引发各种心脏疾病,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猝死。

3、 容易导致糖尿病

睡眠时间不充足的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也比普通人高很多。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胰岛素的抵抗能力降低,因为在失眠的状态当中,人体的应激系统会被激活,而体内的升糖激素则会因此增加,促使糖代谢紊乱,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4、 引发胃肠道疾病

人入睡之后胃液和肠液的分泌量也会相对减少,而长期睡眠不足,则会影响胃液和肠液的正常分泌,促使在夜间分泌出大量的胃液和肠液,进而增加胃肠道溃疡发生的几率。

5、 引发抑郁症和焦虑症

长期失眠还会提高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发生几率,抑郁症得到缓解的患者如果仍然处于失眠的状态,复发的几率则会超过50%。长期失眠的人大多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情况,致使与家人的关系紧张,稍不注意就会出现焦虑和抑郁的症状。

温馨提示

老年人经常失眠,可以在睡觉之前喝一杯牛奶,牛奶当中的色氨酸有助眠的作用。也可以在睡觉之前泡热水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缓解疲劳。如果条件允许,则可以创造比较好的睡眠环境,比如安静的卧室、柔和的灯光、清香的味道,当然老年人在睡觉之前也要保持平和的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失眠的危害 老年人 失眠

揭秘女性长期失眠的潜在危害 不可不防

失眠的危害让不少女性容颜衰老,眼袋浮肿发黑,而且精神愈发不济,加速了衰老的现象。长期失眠的危害还不仅如此,尤其是职业女性要加倍注意,观察……详细>>

老年人睡眠障碍 老年人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老年人睡眠障碍,失眠,睡不足,白天没精神,失眠的危害不是让人缺乏精神、犯困,长期失眠对身体的危 害深远而严重。身体消瘦,食欲不佳,衰老加……详细>>

长期失眠易诱发脑梗?长期失眠的5大健康隐患,不可不知

在印象当中失眠多数与心理疾病有着直接的关联,目前抑郁症作为比较高发的心理疾病,失眠往往是该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因此在很多人看来长期失眠……详细>>

经常失眠易诱发老年痴呆?长期失眠造成的4大健康隐患不可轻视!

失眠在当下就好像一种传染病一样,威胁着很多人的健康。总是听到身边有人在抱怨睡眠质量不高,导致失眠的原因非常的多,工作压力过大,睡觉前大量……详细>>

诱发老年人失眠的4大因素 老人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失眠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而老年人失眠是十分常见的,对于老年人失眠的危害并不是仅仅影响睡眠那么简单,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本来就很弱,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