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不着就是失眠?睡足8小时就是睡眠好?你真的错了!

2021-07-02 13:42:30      

随着社会进步以及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也逐渐发生变化,尤其是睡眠。据统计,有80%的成年人存在睡眠问题,但也有很多对失眠存在误区,一些认为睡不着就是失眠,其实并不是。

关于睡眠要避开哪些哪些常见误区?

1、睡不着就是失眠?

这种说法并不正确,目前很多人在睡前喜欢玩手机,这种行为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这样身体没有做好入睡准备,想要入睡会辗转难眠,这种睡不着的状态并不能称为失眠。只要放下手机调整到平静状态,在半小时内能睡着一般是正常的。失眠是指持续一个月以上难以入睡或者半夜总是醒来,无法再次入睡。

2、睡足8小时睡眠才好

随着年龄增长。每个年龄阶段对睡眠的需求并不是一成不变,并不能将8小时当做一个标准睡眠时长,也不能因此来衡量自己是否睡足够。一般刚出生的孩子每天需要17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对成年人来讲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足够,而老年人只需要5小时,所以睡眠时间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因为睡不够8小时而判断睡眠不足。

3、醒得早也是失眠的表现

在很多人认知中会将失眠和睡不着联系在一起,都认为睡不着就是失眠,或者睡眠时间短过早醒来也是失眠的一种。其实睡眠时间并不能作为睡眠质量好坏的判断,一些睡眠质量好。只需3~4小时就可以使身体器官快速恢复,达到最佳状态,这种在入睡3~4小时后会醒来,但不能判断为失眠。

4、睡前喝酒有助睡眠

酒精能使人快速有睡意,但却不能改善睡眠质量。酒精进入身体后逐渐被代谢出体外,会对睡眠质量产生破坏,让人在睡眠中容易醒来。而且喝酒伤身,长时间喝酒改善睡眠会导致肝脏受损,引发酒精性脂肪肝。尤其是肝脏不好的人,每天用酒促进睡眠会因为伤肝而导致意外,易酒精中毒危及性命。

温馨提示,想要改善失眠就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前不暴饮暴食、睡前不喝酒、保持环境的舒适、睡前适当运动都能促进代谢,提高睡眠质量。或者在睡前喝杯牛奶,帮助促进褪黑色素分泌,提高睡眠质量。如果失眠持续一个月以上并且没有得到改善,得及时就医,排查是否存在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的错误认知 睡眠的误区 睡眠

睡不着就是失眠吗?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当下的很多年轻人都受到失眠的困扰,想尽各种方法去解决失眠,但是有一些睡眠常见的误区没有注意规避,不小心中招就有可能会导致失眠的问题越来越……详细>>

每个人必须要有8个小时的睡眠?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关于睡眠有各种各样的观点,有的观点流传很广,但其实是不正确的。不管是晚上需要多少睡眠,还是如何更快地入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而错误的……详细>>

熬夜后白天睡足8小时就没事了?关于睡眠的4大误区不要中招了!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有熬夜的时候,有的是偶尔熬夜,有的是长期熬夜。身边总有些突发的事情发生,熬夜有时真的难以避免。不过有许多人不以为意,觉……详细>>

喝咖啡会影响睡眠?关于睡眠不要陷入了这4大误区!

现在重视养生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对养生的重视,关于睡眠的问题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对象。睡眠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晚上睡不好,第二起来不但会……详细>>

人过60岁每天睡多少合适?一定要睡足8个小时吗?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因此睡眠的好坏关乎着身体的健康,在网上也经常有科普指出睡眠要有8小时才能使身体快速恢复精力,也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