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会经常睡眠质量不好?大多与这3大因素有关!

2021-05-13 07:21:34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抱怨自己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睡眠质量越来越差,从而导致自己的精神状态特别糟糕,工作学习效率和生产积极性不断降低。有的人为了改善自己的睡眠情况,更换了自己的床上用品,甚至有的变换了生活环境,但是达到的效果并不是特别好。

那么长期睡眠质量不好与哪些因素有关?

1、工作、学习压力过大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竞争压力急剧上升,工作压力和学习压力就会变大。工作压力主要来自于日常工作量、老板的责备与批评、同事之间的争论与排挤,学习压力则是由学科数目较多、学习量很多、老师的鞭策和期望以及同学间的学习竞争组成。压力过大,会导致精神状态十分糟糕,晚上在床上会经常性地胡思乱想而导致睡眠质量不高、睡眠时间不足。

2、不良的饮食习惯

大多数人经常因为工作忙,学习任务重而刻苦努力工作和学习,却时常忘记吃饭;还有一少部分人对饮食特别挑剔,对自己喜欢吃的营养价值不高的东西就会吃很多,而对自己不喜欢吃的营养成分较高的食物不予理睬,这些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每天认真工作学习都会消耗大量的能量,挑食和挨饿使得机体没有吸收到充足的能量来补足消耗的能够便会让机体出现饥饿感和严重的营养不良等症状,这些症状会在睡眠期间发作从而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不足。

3、生活环境特别差

现在很多有钱的人都喜欢去郊区或是村庄等地方居住,那里不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晚上安静祥和,给人一种非常舒服自在的感觉。反观生活在城区,环境污染严重,空气质量较差,白天到处都是汽车的马达声,还有广场舞音响的喧闹声,晚上便会是宵夜摊一群人聚在一起吹牛的声音。生活在城区,尤其在通过一天的劳作过后,身心疲惫,加上喧闹的吹嘘声会让人感到非常烦躁,严重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

当自己频繁出现睡眠质量很差、睡眠时间不足的情况,就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要根据医生的嘱咐来,不要盲目吃安眠药以缓解这种症状,这样一不小心还会加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影响自己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的原因 睡眠质量不好 睡眠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睡眠质量总是不好?影响睡眠的4大因素要避开!

一天有24小时,人们有大概8小时的时间都会在床上度过,所以说睡眠质量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优质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才可以让我……详细>>

睡眠质量好坏如何判断 睡眠质量不好有什么危害

睡眠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不好很容易影响到当天的工作或学习。另外,长期的睡眠质量不佳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一些……详细>>

女性孕期睡眠不好是怎么原因?与这5大因素有关!

女性在怀孕之后,整个孕期的睡眠质量是会直接影响肚子里面宝宝的发育,良好的睡眠对宝宝的发育是有促进作用的,反之,则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详细>>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5大妙招提高睡眠质量告别失眠

我们在对于失眠的情况上详细的分析过程的注意上需要详细的了解和介绍,可以根据这样的问题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分析和注意。根据这样的问题详细的分……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