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孕妇总是失眠怎么回事?5个妙招教你应对

2021-05-12 07:59:33      

孕妇怀胎十月不易,在怀孕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问题,其中失眠是常见的一种。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反映自己失眠不仅难受,也担心给胎儿带来影响。却不知是怎么回事?其实孕妇总是失眠有原因,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改善。

为什么孕妇总是容易失眠?

1、激素变化

从怀孕开始,孕妇身体中的激素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正是因为激素使孕妇精神敏感h抗压能力减弱,情绪起伏,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导致失眠。

2、腿脚抽筋

随着肚子的不断增大会压迫到神经,再加上孕妇身体缺钙导致腿脚抽筋。有些在夜晚因为腿脚抽筋严重而影响睡眠,会因为疼痛而醒来,无法再次入睡。

3、尿频

到了孕晚期,有80%的孕妇存在尿频现象。子宫压迫膀胱导致孕妇在半夜总是起床上厕所,频繁上厕所使他们难以入睡

孕妇要怎样做能改善失眠?

1、保持健康的作息习惯

有些孕妇虽然怀孕,但还保持着自己以往的作息规律,经常熬夜、追剧、打游戏,导致身体生理钟紊乱。在这种情况下失眠现象更严重,所以想要改善失眠首先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让生物钟正常,也能有效改善失眠。

2、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有些睡眠环境过于嘈杂,光线太亮都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孕妇要给自己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在夜间尽量关闭所有灯光,而且保持房间的宁静,可以使自己快速入睡。

3、睡前喝杯牛奶

牛奶中所含的色氨酸可以促进睡眠,有镇静安神的作用。而孕妇在睡前喝一杯牛奶不仅补钙,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4、调整睡姿

在进入孕中晚期后大部分孕妇为了避免压迫到胎儿而选择仰卧的姿势,但其实采取左侧卧睡可以更舒服,在睡觉时更容易入睡。

5、适当泡脚

在睡前可以用温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改善睡眠。特别是寒冷的天气,泡脚可以保暖的同时让孕妇快速入睡,拥有一个好的睡眠。

温馨提示,孕妇失眠是一种常见现象,了解清楚原因并且采取措施来改善,另外要知道除了以上这些方法,如果发现因为缺钙而腿脚抽筋导致失眠,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从而降低腿脚抽筋次数,也能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失眠的应对 孕妇失眠的原因 孕妇

孕妇失眠怎么回事?

孕妇失眠怎么回事?相信很多待产妈妈都想知道,因为大部分的孕妇都遇到过失眠的问题,所以及时地了解孕妇失眠的原因和对策,可以帮助孕妇减轻在妊……详细>>

孕期总是睡不好失眠?送你3招来改善

在孕期很多孕妇会格外注意自己的身体,担心胎儿因为自己不注意而发生问题,在发生一些症状时也会让自己过度重视。而有些孕妇会发现自己容易有失眠……详细>>

来月经失眠怎么办?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特别是女性失眠现象严重。有调查表明,失眠女性比男性多。从女性的生理角度,女性特殊时期,经期、孕期的激素(如雌激素……详细>>

孕妇经常失眠应该怎么办?4个好方法为你支招

大部分孕妇到了怀孕晚期会出现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情况,睡眠不足或者熬夜的话,会影响到胎儿对营养的需求,以及正常生长和发育,所以孕妇要保持良……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 治疗孕妇失眠的3个食疗方

失眠会为准妈妈们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譬如导致苍老、憔悴,甚至是影响到白天的正常生活等。所以,治愈失眠就成了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一件很重要的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