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越早睡越好?答案恐怕出乎你意料!

2021-06-13 07:20:21      

早睡早起常常挂在中老年人嘴边,认为这是良好的睡眠习惯,确实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但有的中老年人甚至19:00-20:00就直接入睡,睡得太早同样也会影响寿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谣言。

睡得太早也会影响寿命吗?

经过研究发现,不管是睡得太早还是太晚都会影响寿命。曾经对21个国家十几万人做过研究,把参与者分为三组,一组是22点之前入睡,一组是22:00~24:00之前入睡,另一组是24点之后入睡,对这三组人群观察随访。得出来的结论是,跟22:00~24:00间入睡的人相比,22点前入睡的人发生心脑血管以及死亡的风险高达2成以上,24点之后入睡的人死亡和心血管风险增加11%,由此可见,早睡和晚睡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较高。

睡多长时间好?

1、1~3岁的幼儿

1~3岁的婴幼儿每天晚上应睡12个小时,白天睡2~3个小时即可,根据孩子的睡眠节律安排入睡时间。

2、4~12岁的儿童

4~12岁的儿童每天需睡10-12个小时左右,此时正是生长发育黄金期。若睡眠不足可影响精神状态,生长发育受到影响,而且也会降低免疫力。不过每天睡眠时间超过12个小时,易引起身体肥胖。

3、13~29岁

13~29岁的人每天需睡够8个小时,若小于8个小时可影响精神状态,降低免疫力,易引起内分泌紊乱;每天睡8个小时以上可扰乱生物钟,使得饮食发生紊乱,造成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且记忆力下降。睡觉前一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中午有30分钟时间午休。

4、30~60岁

30~60岁的人每天需睡够7个小时,女性平均睡7.5个小时,男性睡6.49个小时。此阶段的人睡眠质量差,可能跟暴饮暴食或脑力减退相关。若睡眠质量差,可抽出40分钟的时间午休。

5、60岁以上的人

据研究发现,老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在7个小时内,大脑衰老速度能推迟两年,睡眠时间太长或不足,患老年痴呆症以及早亡的风险比较高。所以老年人每天至少睡过5.5~7个小时,若睡眠质量比较差可通过午休的方式来补觉,但午休时间不能太长,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

温馨提示

偶尔一两次睡眠差不用太担心,但长时间下去却会增加体内炎症因子,使得体内激素以及胰岛素抵抗发生紊乱,各个器官也受到影响,同时也会破坏大脑细胞,提高患老年痴呆症风险。所以应调整睡眠,睡觉前一小时拒绝玩电子产品,通过泡脚或泡热水澡的方式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睡觉前应保持心态平和,不能过度紧张,也不能胡思乱想。此外,睡觉前不能吃太多食物,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护理 睡觉的时间 睡得太早的坏处

睡眠时间太长好不好?需警惕这3大风险!

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的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即可。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的人患上疾病的风险极高,其实睡眠时间太长给身体带来危害,并不亚于……详细>>

几点睡觉最好?健康睡眠注意这3点!

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在不断工作的情况下睡眠时间也逐渐变短,也有很多经常熬夜导致睡眠质量变差,也因为休息时间不同让很多人在几点睡觉上……详细>>

晚上几点睡觉比较好?怎么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对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睡饱睡好,才能充分的保证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现如今,熬夜已经成了广大年轻人的常态,……详细>>

睡眠时间越长越好?睡太久当心这3大后果等着你!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时间过少不仅让精神不佳还会影响身体,也因此有很多人认为有时间可以睡久点,但其实这种想法完全错误……详细>>

总是23点后睡觉会怎么样?带来这8大危害让你惧怕!

熬夜已经是年轻人的家常便饭,甚至到凌晨一到两点左右才会睡觉。但长时间晚睡的话,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危害,比如身体肥胖、胃肠道功能紊乱等。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