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中老年人的睡眠比较差?大多是这5大原因在作怪!

2021-05-01 08:11:50      

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尤其是许多中老年人不但要面对许多生活中的压力,还要面对睡眠问题。中老年人睡得少,不仅仅是因为需要的睡眠时间短,而是因为许多因素都会影响老年人的睡眠质量。

中老年人睡眠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呢?

1、身体本身出现问题

到了年纪之后,各方面机能都会随之下降,就连对睡眠很重要的褪黑素和生长激素分泌的量也会不足,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许多中老年人都会睡不好觉。

2、疾病

中老年人因为各种原因会患上一些基础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风湿、颈椎病、糖尿病等等。这些疾病虽然不会危及到生命,但是却会对睡眠造成严重的干扰,影响中老年人的睡眠质量。经研究发现高血压,心脏病,帕金森这些疾病都很有可能会引起失眠。

3、药物影响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中老年人都会患上一些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这些疾病需要长期服药,这些药物不但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对睡眠也有很大的影响。

4、生活习惯不正确

中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也要工作也要生活,有时就会养成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说睡觉之前吃很多东西,或者在睡觉之前喝茶喝酒。孰不知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对睡眠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5、心里不踏实

多数的中老年人都会退休在家,忙碌了一辈子的人,突然间闲下来会操心很多事情,也会担心自己的儿女,这样一来这些中老年人就会变得很焦虑,心里不踏实,长此以往就会影响睡眠质量。

如何改善老年人的睡眠质量呢?

1、按时睡觉

每天都按时睡觉,对睡眠质量的改善是很有帮助的。晚上11点之前入睡,体内的激素分泌会变得更顺畅,这样一来不仅睡眠质量会有所提高,就连抵抗疾病的能力也会提高很多。

2、白天多运动

白天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晚上也可以睡个好觉,在睡觉之前最好不要做太多或者太剧烈的运动,因为这样会让神经兴奋,从而影响睡眠。

在改善睡眠的时候,除了要按时睡觉多做运动之外,还可以吃一些对睡眠有帮助的食物,比如土豆,菊花茶,燕麦片,香蕉等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睡眠差的原因 中老年人 睡眠

中老年人失眠会引起疲劳 6个偏方治疗中老年人失眠

中老年人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么治疗中老年人失眠有哪些偏方呢?详细>>

为什么总是嗜睡?大多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很多人即使有充足睡眠,在白天也仍然没有任何精神,不停的打哈欠,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人们嗜睡。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睡眠质量差?做到这5点可改善睡眠质量!

众所周知,老年人普遍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有调查发现年龄越大睡眠质量就越差,有人认为这是身体正常的生理退化,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是没有办法的,……详细>>

中老年人失眠怎么办?中老年人失眠防治偏方

中年人平时的工作压力非常的大,还要照顾一家人,所以平时的生活压力也很大,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抵抗力不是很强,代谢缓慢,因此很容易出……详细>>

中老年人失眠吃什么蔬菜好

蔬菜可以提供人体健康所必须的物质,是人们饮食中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去看看中老年人失眠吃什么蔬菜……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