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为什么很多老年人都会失眠?失眠时到底能不能吃安眠药

2021-03-16 08:48:05      

都说三十年前睡不醒,三十年后睡不着,这说明了老人的睡眠浅,容易失眠。有的老人甚至在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了,无半点睡意。如果晚上睡觉时家里有点动静,他们都能立马惊醒。为了有个好的睡眠,不少老人的床边都备着安眠药,为的就是实在睡不着时吃上一颗。在很多人眼里,失眠药犹如毒药一般的存在,只要吃上了就戒不掉。今天就和大家说说能不能吃安眠药以及老年容易失眠的原因。

为什么很多老年人都会失眠?

1、情绪因素

现在很多老年人退休之后只能待在家里,而子女们需要养家糊口,得终日忙于工作,并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老人。如果老人长期处于独处的状态,就容易出现孤独、不安、抑郁的情况,若由于这些情绪得不到及时地宣泄,就会影响睡眠质量,从而引发失眠。

2、疾病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器官和各组织都开始衰老,也就容易出现各种病痛。就算是身体比较健康的老年人有时也会腿痛、腰酸等老年疾病的困扰。而很多疾病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们体内的血液循环,从而可能会影响到大脑的新陈代谢,便有可能出现失眠的情况。

3、生理老化

上了年纪后,神经系统的功能也会有所下降,自然也就会影响睡眠质量。据调查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中神经元的脱失和突触都会减少,而这种情况会直接影响到老年人的睡眠质量,进而导致失眠。

失眠时能吃安眠药吗?

其实安眠药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如果实在睡不着,可以吃一颗。除了第二天容易出现头脑昏沉、提不起劲以外,不会对身体造成实质伤害。待药物代谢后,这些症状就会消失。然而这只能是偶尔吃一次,并不能经常吃,经常吃必然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副作用,比如造成低血压、呼吸困难等症状。

由于老年人更容易发生失眠的情况,因此很多老年人都会选择服用安眠药来帮助入眠。就如上文所说,偶尔食之,是不会对身体大的损伤的,只要适量即可。想要从根本上改善失眠,就得了解具体的失眠原因并给予相应的对策。与此同时,老人在睡前应平心静气,尽可能地远离刺激,对改善失眠会有一定的帮助。如若身体允许,老人在睡前可喝一杯温热的牛奶,也可能起到助眠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吃安眠药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失眠

老年人失眠不能长期依赖安眠药

老年人失眠不能长期依赖安眠药,有的老人因严重失眠不得不靠安眠药来催眠,很多老人觉得安定多服点没关系。其实,长期使用安眠药可形成依赖,甚至……详细>>

哪些失眠患者不能吃安眠药

生活压力逐渐增大,失眠的人很多,失眠严重的大部分一般都会选择安眠药进行入眠。其实失眠要是处方药,是要根据医生的指导,失眠患者才能使用。人……详细>>

失眠不能依赖安眠药 哪些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安眠药是很多失眠患者在经历失眠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但是安眠药也有不能使用的人,有的人用的安眠药之后非但不能治疗失眠,还起到了反作用,那么……详细>>

失眠总吃安眠药好吗?会造成哪些危害?

随着人们的逐步成长,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就会逐步增大,从而就可能会引发一些不良状况的出现,其中就包括失眠。对于长期失眠的人来说,多数都想通过……详细>>

老年人失眠必须服用安眠药吗? 应该怎样缓解失眠?

老年人失眠是很常见的事情,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有可能是身体疾病而引起的,还有可能是饮食与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