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年龄越大越容易失眠?老年人失眠的6大原因你得了解!

2021-02-20 06:30:36      

造成失眠的原因是多种多样,中枢神经系统受到刺激而导致异常亢奋,也是增加失眠的原因之一。失眠并不是很可怕,当出现这类症状及时找到原因,才可以针对性的进行缓解,避免失眠给身体带来的严重危害。而且不同年龄阶段造成失眠的原因也是各不相同的,在失眠人群中老年群体占比较大。

是什么原因导致老年人失眠?

1、心理因素

人最怕闲着,很多老年人进入退休生活以后,每天生活没有之前忙碌,加上没有任何业余爱好,长时间就会导致负面情绪出现。这也是造成失眠或者是导致失眠加重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一些退了休的老年人会出现抑郁症的主要因素,抑郁症的前提条件就是长时间处于失眠状态,精神高度紧张,长期抑郁导致而成。

2、药物的刺激

人一上了岁数,身体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疾病,还有一些老年人身体存在慢性疾病,长期服药。一些药物对于失眠质量也是有一定影响的,例如一些镇静剂,或者是对于胃部有刺激的药物,如果长时间服用,都会对睡眠造成影响。

3、酒精作用

很多人喜欢在晚上喝一些小酒,特别是老年朋友。偶尔喝酒对于睡眠非常有帮助,但如果长期饮酒就会严重影响正常的睡眠,这就好像失眠者对于安眠药一样,有依赖作用。

4、疾病因素

一些疾病也是造成睡眠出现障碍的原因,很多老年人都会有一些隐性疾病,如神经衰弱或者是更年期的综合症,以及慢性的中枢神经系统病症,这些都会影响睡眠的质量。高血压或者是营养不良也会出现嗜睡或睡眠质量变差的情况。

5、年龄因素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当人体年龄越来越大的时候,失眠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高。这和老年人的身体变化有直接关系,很多老年人睡眠质量比较浅,而且经常起夜尿,这些都会导致失眠的情况频繁发生。

6、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少老年人在睡觉之前都非常喜欢喝茶,或者是喜欢吸烟,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致使睡眠质量得不到改善,大脑处于亢奋状态,严重影响睡眠的质量。因此上了岁数的老年朋友们在晚间一定要避免喝茶,茶叶里面的茶多酚也会让大脑处于亢奋状态。

除此之外,导致失眠原因还很多,很多人对于失眠不以为意,致使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如果不及时调节,不但会影响身体健康,对于生活也会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失眠的原因 失眠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4款药膳方来调理老年人失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中老年人失眠该怎么调节呢,大家首先要了解中老年……详细>>

越恐惧失眠越容易患失眠 失眠的4大原因详解

一说到失眠的问题,很多人都觉得苦恼。晚上没睡好的确会给第二天白天带来很多烦恼,工作生活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还会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这6大诱因你不可不知

失眠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从而会增加可能导致失眠的原因。只有找到自己失眠的原因,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调节,以避免……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 治疗老人失眠的6个方法

人的一生有1/3 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全身的一种暂时性休息过程,是一种保护性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睡眠过程中得到某……详细>>

老年人易失眠的原因 老年人失眠的3大调理方法

每个子女都希望给自己的父母创造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但是很多的老年人都会遇到失眠的情况,你们知道老年人失眠该怎么做呢?老年人失眠怎么办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