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孩子经常睡不着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4件事,帮助孩子快速入睡!

2021-01-23 06:10:45      

对于一些宝妈而言,小孩子睡觉是一件较为棘手的事前,一些几个月大的小孩很多时候明明前一秒孩子就要入睡了,可能下一秒就突然哭闹起来,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又十分贪玩,经常半夜睡不着,睡一会之后又闹着要起床玩耍。这些情况让家长们是头疼不已。其实这些都是因为小孩子睡眠过浅、易醒、睡眠存在障碍等情况导致的。需要及时发现孩子具体存在哪些情况,针对孩子的情况进行矫正,才能够有效地提高孩子睡眠质量,每天乖乖睡觉。

小孩子睡不着该怎么办?

1、尽量充实白天安排

小孩本身就处于身体发育及大脑成长的关键时期,在白天的生活中,可以选择帮助孩子获得更丰富多样的日常生活,这样不光能够帮助孩子大脑发育,还可以有效地消耗孩子的体力,在夜晚来临时,孩子更容易出现困倦的情况,睡眠也会变得更深,但需要注意在睡前一个小时,就要避免孩子激烈活动,避免孩子因为自身的兴奋而睡不着。

2、尽早帮助孩子独立睡眠

对于孩子而言,父母是自身的依靠,当父母在身边时,自身会感觉到强烈的安全感,但是随着孩子的发育,自身需要一定的独处空间,在自身的潜意识内,会对身边的动静做出反应,可能大人不经意间的一个动作就会将孩子弄醒,所以需要尽早给孩子养成独立睡觉的习惯,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养成独立的习惯,还能帮助改善孩子睡不着的情况。

3、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小孩子自身的注意力没有大人集中,容易受到外界的环境影响,特别是在睡觉的时候,很可能外界的一丝丝风吹草动都会导致孩子睡不着。所以需要改善孩子的睡眠环境,换上舒适又软的床单被套、避免强光照射、降低外界的噪音等方法都可以帮助改善外界环境影响。

4、睡前一小时避免使用电子产品

电子产品对于小孩子的吸引力十分强大,但是电子产品也会对孩子的睡眠产生影响,因为电子产品在使用时,会刺激到孩子大脑,使孩子变得更为兴奋,难以入眠,而且电子产品带有的强光会刺激到孩子的瞳孔,使得关掉手机后短时间内还会有看见亮光的感觉。另外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玩手机还可能导致孩子近视。

孩子睡眠质量不佳的原因有很多,在平时需要注意帮助孩子养成健康良好的习惯,为孩子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睡不着的应对措施 孩子 睡不着

睡不着就是自己失眠了吗?睡前做好这4件事可快速入睡

睡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失眠带给人们的痛苦非常大,不仅会让人精力受到影响,还会影响人的心理健康。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睡不着的情况都属于失眠,……详细>>

辗转反侧睡不着 这6个小妙招帮助你快速入睡

睡不着可以采取一点小妙招,规律的生活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主要方法,而有研究表明,生活规律的人,其睡不着的情况是比较少的。为了睡好觉,我们……详细>>

夏季天气热得睡不着怎么办?5个小妙招让你快速入睡!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蚊虫叮咬,可影响睡眠质量。良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但仍然一部分人因为夏季炎热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该如何是好。详细>>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午休睡不着怎么办?

有个午觉能够缓解压力,让心情得到舒缓而且帮助控制情绪,缓解了紧绷的精神,同时能够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增强记忆力以及免疫系统。详细>>

失眠睡不着怎么办?8个小秘诀能助你快速入睡

人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睡眠不足会增加死亡的风险,通常是疲劳,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皮肤干燥,黑斑和出现黑眼圈的症状。今天告诉……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