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上了年纪就总是睡不好?老年人睡眠不好的4大诱因,有可能是疾病!

2020-12-17 06:15:14      

衰老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这一点大家都知道。老年人经常会遇到睡眠问题,比如失眠,无法获得足够的深度睡眠等。除了衰老外,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状态都是导致睡眠问题的原因。这里详细了解下老年人睡眠不好的常见原因,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老年人睡眠不好是因为什么?

1、缺乏运动

运动对睡眠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改善睡眠质量。运动可以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对于睡眠是有帮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运动量会变少,这也是出现睡眠问题的一个原因。

2、使用药物

一些药物会有很多的副作用,比如会影响睡眠。有的药物会直接影响睡眠,而有的药物会增加失眠的风险因素,比如让人压力变大,感到烦躁。服用任何药物,要先弄清楚这些药物的副作用。

3、压力和焦虑感

每个人都会感到压力,老年人也不例外。日常生活的持续的压力会导致睡眠问题,让人失眠。压力会使人更加紧张和焦虑,也会影响神经系统。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压力,学习如何使自己放松下来。

4、疾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患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患有某些疾病,睡眠可能会严重受损。例如胃肠道或呼吸道问题会直接影响睡眠,睡眠呼吸暂停会减少深度睡眠的时间。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因为很多疾病不足对睡眠有影响,也会造成其他的并发症。

老年人睡眠不好要注意什么?

1、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运动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好方法,每天一个小时的运动将有助于整体健康,可以让人面临更小的压力,让人觉得疲劳,这些对于睡眠都是有帮助的。不过要注意的是,太晚运动会妨碍睡眠,最好在睡前三个小时内不要运动。

2、注意饮食

饮食也会影响睡眠,吃太饱或高酸度,高脂肪的食物可能会影响消化,进而影响睡眠。晚上应该选择更健康的晚餐,在睡前也可以喝点牛奶,有助于放松,对于促进睡眠是有帮助的。

睡眠是生活中至关重要的部分,缺少睡眠会让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年纪大了,除了睡眠质量以外,睡眠的习惯也会改变。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善睡眠习惯,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总是睡眠不好?有可能与睡觉姿势有关

睡觉的姿势千姿百态,比如侧卧仰卧或者趴着睡觉等,殊不知睡姿也会影响到人们的睡眠质量,掌握正确的睡眠姿势能让人们睡得更香。详细>>

桂圆对睡眠有帮助吗?睡眠不好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睡眠质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如果睡眠质量好,即使生活作息有些不规律,也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严重的影响。相反如果睡眠质量不好,即使生活作息……详细>>

睡眠质量总是不好?影响睡眠的4大因素要避开!

一天有24小时,人们有大概8小时的时间都会在床上度过,所以说睡眠质量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优质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才可以让我……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老年人睡不好 小心睡眠呼吸暂停

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机能在减退,有老年人的家庭可以轻易的察觉老年人的睡眠时间在减少,这意味着老年人睡眠能力在下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