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好好睡觉就是养生,至少能带来这5大养生功效!

2020-12-18 06:49:26      

对于每个人来说,睡眠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睡眠有助于维持身体许多重要功能,使身体保持最佳状态。在睡眠期间,人体可以得到修复,免疫系统也可以更好地运作,这对于健康是很关键的。

睡眠对健康有哪些益处?

1、保持大脑健康

睡眠期间也可以清除大脑中毒素。如果睡眠不足,尤其是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将无法清除毒素,这对大脑是非常有害的,从而增加了患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病的风险。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注意力和判断力,让大脑处于混乱的状况。睡个好觉可以改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从而使白天的工作效率更高。

2、减轻压力

长期睡眠不足除了会影响身体外,对心理健康也是有害的。睡眠不足会导致血液中的压力激素水平升高,让压力变大。如果经常感到压力过大,不堪重负,请确保有充足的睡眠。深呼吸,多运动,有助于身心放松,也可以帮助缓解压力。

3、改善免疫力

好的睡眠对于免疫系统也是非常关键的,在睡眠期间,免疫系统也可以产生更多的免疫细胞,而且也可使人体的免疫细胞更有效地抵抗感染,从而增强抗病能力。如果经常生病,免疫力差的话,睡个好觉可以改善这种状况。

4、改善情绪

如果发现自己的脾气比较暴躁,可能是睡眠不足的原因。深度睡眠有助于恢复大脑调节情绪的能力,减少情绪波动和情绪失控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睡眠不足也可能导致抑郁症,如果患有抑郁症和其他心理健康问题,经常会出现难以入睡或者睡眠质量不高的情况。

5、控制食欲和体重

睡眠对健康的影响是十分全面的,甚至还会影响食欲和体重。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控制控制饥饿感的激素,让人难以控制食欲,导致白天进食多,对于控制体重是很不利的。如果最近感觉食欲增大,体重也出现变化,那获得优质的睡眠可能会起到帮助。

每个人都需要睡眠,健康的生活,除了健康的饮食和定期运动之外,还需要充足的睡眠,这些对于维持健康至关重要。努力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很重要的,这里的一些方法可以改善睡眠,促进健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质量睡眠的健康益处 良好的睡眠 睡眠

总是睡眠质量不好?要养成这4大良好睡眠习惯

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是身体休息足够的主要,在一整天的劳累下能放松身心,让器官快速修复,在第2天有良好的精神去面对一切事情,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详细>>

经常睡眠不足不是小问题,带来这5大危害不可轻视!

在日常生活中拥有好的睡眠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他们正在经受着失眠的折磨。失眠会导致严重的睡眠不足问题,对于人身体和精神都是严重的摧残。对……详细>>

睡眠对身体有哪些好处?这3大好处让你少生病

人的一生有大部分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每天有足够睡眠可以使身体精神充沛,不会感觉疲劳,但目前很多人因为长时间熬夜以及工作繁忙而出现睡眠时间……详细>>

失眠都可能带来哪些危害呢?

失眠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睡眠障碍,患者明显的表现就是入睡特别困难,与此同时,患者在上床后辗转反侧不能入睡,还表现为早醒及浅睡易醒、睡眠中短……详细>>

青少年睡眠不足很伤身?带来5大健康隐患不可忽视!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都会不断的退化,因此有不少老年人都存在睡眠障碍,但随着压力的增大,有不少青少年也出现了睡眠不足的情况,但可怕……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