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是睡不着怎么办?这6个好方法,可帮你改善睡眠!

2020-12-21 06:10:05      

睡觉是一件让人很放松的事情,但是如果睡眠不好,就会给人极大的压力,也会影响健康和生活。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都会有睡眠的问题,导致睡眠不足。如果经常无法入睡,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改善睡眠质量。

有哪些方法能帮助促进睡眠?

1、睡前不要吃太多东西

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那就是晚上吃太多也会让人睡不着。消化食物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如果晚上吃了辛辣或高脂肪的食物,这些东西很难消化,也可能导致胃灼热等问题,会影响睡眠。晚上尽量吃的清淡点,也别吃太多。睡前也别喝太多水,否则可能影响睡眠。

2、戒烟

有很多理由戒烟,比如改善睡眠。吸烟会增加患肺癌和心脏病的风险,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吸烟也是造成慢性失眠的常见原因。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刺激神经系统,让人无法入睡或者进入深度睡眠。

3、定期锻炼

睡眠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运动也可以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运动可以抑制压力激素的释放,促进快乐激素的分泌,这对睡眠是非常有帮助的。此外,运动也可以让人变得疲劳,精疲力尽的时候,很容易让人马上入睡。一般将锻炼的时间安排在白天比较好,因为太晚运动对睡眠不利。

4、管理压力水平

如果感到压力和焦虑,也会影响睡眠。压力会在体内释放压力激素,会起到阻碍睡眠的作用,睡眠不足也会反过来让压力变大。想要缓解压力的话,可以在睡觉前花些时间缓解压力,阅读,听歌,都可以起到减轻压力,促进睡眠的作用。

5、创造好的睡眠环境

创造一个黑暗,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可以促进更好的睡眠,如舒适的支撑性床垫和枕头、遮光窗帘、室内温度适宜、安静等。

6、不要老看时间

在睡觉前不要老看时间,这样只会让人更加焦虑,可能导致无法入睡。如果一直有看时间的习惯,可以关掉手机和时钟,这样可以让人睡个好觉。

如果晚上睡不好,会增加很多疾病的风险,也会引起疲劳,影响工作效率。晚上睡不好觉时不要惊慌,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压力太大不仅对睡眠没有帮助,反而会让人更睡不着。睡前要试着让身体放松下来,这样有利于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的方法 睡眠差 睡眠

总是睡不好怎么办?6个简单的方法,帮你轻松改善睡眠!

睡眠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没有了充足的睡眠,健康也就无从谈起。失眠会导致精力不足,易怒和其他健康问题。良好的睡眠可以让身体更有……详细>>

睡眠差怎么办?不妨多吃这7种食物,帮你调理身体改善睡眠

在说到睡眠时多数人都会想到失眠、睡眠质量差,甚至有些特别害怕,确实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是一种难受的事情,而生活中有一些人正饱受着这种困……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睡眠质量差?做到这5点可改善睡眠质量!

众所周知,老年人普遍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有调查发现年龄越大睡眠质量就越差,有人认为这是身体正常的生理退化,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是没有办法的,……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怎么办?这5个方法或许有用!

相比之下老年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首先与年龄有关,其次与不良的睡眠习惯有关,比如午睡时间太长、饭后立即睡觉等,此外与疾病……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