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觉时身体突然抖一下?4种常见的睡眠障碍你可能也经历过

2022-03-21 08:09:09      

研究表明,三成以上的成年人伴有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包括失眠、睡眠呼吸障碍和过度嗜睡等,不管是哪种睡眠障碍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积极应对是关键。

常见的睡眠障碍有哪些?

1、睡觉时突然抖动

在睡觉过程中突然出现自己踩空的情况,使得身体不由控制的抖动一下,甚至会吓醒,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入睡抽动,这是无意识的肌肉颤搐,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是人们所说的身体缺钙。一般身体过度疲劳,精神压力过大,做剧烈运动,喝太多含咖啡因的饮料以及睡眠不足等会引起肌肉和神经兴奋亢进,从而导致身体突然抖动。另外也有可能是患有脑部疾病,如脑退化性疾病、脑部有肿瘤或脑中风后遗症等。

2、梦游

梦游是指人们处于沉睡状态,但能下床行走和排尿,早晨醒来后不记得任何事情。若强行把梦游的人叫醒,会使得他们暂时出现意识错乱,易感觉到困惑或害怕,此时情绪会爆发,甚至会大哭大闹或发出怪异声音。所以身边人有梦游的情况时,只要对方没有做危险事情,就不需要强行唤醒。若对方做危险事情需立即引导其回到床上;若没有任何效果可以用大分贝尖锐的噪音把对方唤醒,唤醒后需安抚好情绪。

3、突然夜惊

夜惊易发生在儿童身上,常常发生在入睡后15~30分钟内。孩子在睡眠过程中突然哭喊或尖叫或突然跳到地上,表情较紧张和恐惧。一般做噩梦发生在后半夜,儿童可因为做噩梦而惊醒,并不会引起精神混乱,家长需做好安抚工作。不过夜惊的儿童精神混乱且难以叫醒,几分钟后继续入睡,醒来后不能回忆起所发生的事。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这种情况下不需做特殊治疗,一般成年后就能缓解。

4、睡眠瘫痪症

睡眠瘫痪症在民间又被称为鬼压床,这是常见的睡眠障碍。在睡眠状态下大脑和四肢都处于休息状态,虽然大脑意识清醒,不过四肢还没有接收到指令,这样会降低身体肌肉张力,此时身体无法动弹。四类人易出现睡眠瘫痪症,一类是枕头太高或睡觉姿势不对,会使得颈部血液不流畅,从而引起失眠多梦和鬼压床;二类是睡觉时把双手放在胸口、盖太厚的被子会压迫胸口,引起胸闷气短,进而影响正常呼吸,导致鬼压床。三类是昼夜颠倒的人,晚上不睡觉,但白天却补觉,这样会紊乱生物钟,使得人们白天睡觉时出现鬼压床。四类是压力过大和过度劳累的人,尤其是睡觉前做重脑力劳动和过度焦虑等,即使睡着后大脑仍然在工作,进而降低睡眠质量,引起鬼压床或做噩梦。当出现此症状时应快速让眼球做上下或左右运动。也可以集中精力想各种办法蹬脚或动动脚趾。

温馨提示

平时要调节好个人情绪,学会放松,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注意周围环境,室温温度在20~23℃,湿度在50%~60%,睡觉前不能玩任何电子产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常见的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这5种睡眠障碍也很常见

人类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出现了睡眠障碍,则会导致各种不适感的产生,而且还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时还会导致精神和心……详细>>

睡眠障碍并只是失眠,还有这3种情况也属于睡眠障碍!

睡觉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像吃饭一样简单,是生来就会做的事情。可对于有些人来说,睡觉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人不能够有一个好……详细>>

睡眠障碍有哪几种类型?这5种类型了解一下

失眠,晚上睡不着让人很难受,但是失眠只是睡眠障碍的一种。由于疾病和心理因素等种种情况,人们可能会经历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有好几种类型,每一……详细>>

有哪些常见的睡眠障碍?这4大类型你得了解!

睡眠对于健康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睡眠可以改善记忆力,促进心脏健康,控制体重。但对于患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获得充足的睡眠是很困难的事。有一些……详细>>

睡眠障碍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存在睡眠障碍了

睡眠是比较重要的,一个人的睡眠不好会影响一整天的精神状态。而很多人对于睡眠障碍并不了解,认为失眠就是睡眠障碍,却不知睡眠障碍有很多其他症……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