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有哪些常见的睡眠障碍?这4大类型你得了解!

2020-12-28 06:12:27      

睡眠对于健康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睡眠可以改善记忆力,促进心脏健康,控制体重。但对于患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获得充足的睡眠是很困难的事。有一些常见的睡眠障碍,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甚至并发症。

有哪些常见的睡眠障碍?

1、失眠

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如果患有失眠,会让人入睡困难以及无法保持睡眠的状态。失眠通常与精神或身体健康状况有关,也可能是某些药物引起的。失眠症患者通常会在白天感到疲倦,以及出现记忆力减退,烦躁易怒等症状。

2、睡眠呼吸暂停

这种睡眠障碍通常与打呼噜有关。当人入睡时,口腔和咽喉中的肌肉会放松,可能会造成呼吸道的阻塞,使呼吸短暂停止。由于深度睡眠的不断中断,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白天会感到焦虑和疲劳。如果睡眠呼吸暂停未经治疗,可能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和其他问题。

3、腿不安综合症

腿不安综合症也是一种睡眠障碍,在睡觉时会移动双腿,可能导致难以入睡或失眠。很多原因会引起腿不安综合症,比如长期不活动,缺乏营养元素或肥胖。腿不安综合症会引起疲劳,烦躁和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通过服用药物和改变生活方式可以改善腿不安综合症。

4、发作性睡病

这种睡眠障碍的原因可能是控制睡眠的神经出了问题,导致发作性睡病患者可能会随时入睡。发作性睡病最常见的症状包括疲倦,睡眠麻痹和睡眠幻觉。需要进行睡眠测试以诊断发作性睡病,可以通过药物来治疗这种疾病。

有哪些方法可以促进睡眠?

1、白天多运动

白天运动将有助于睡眠。运动可以增加新陈代谢并有助于缓解压力和焦虑,进而改善睡眠。不管是跑步还是骑自行车,30分钟的运动可以燃烧卡路里,有效改善睡眠。如果喜欢晚上锻炼,要注意在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要运动,不然会让人很难入睡。

2、注意饮食

睡觉前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也不要吃太多食物,因为身体需要时间才能消化食物。不要饿着肚子睡觉,晚餐尽量吃清淡的食物。

这些常见的睡眠障碍会影响睡眠,而持续缺乏睡眠会导致健康问题,例如高血压和中风,休息不足也会对情绪,大脑功能和整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很重要的,在睡前放松身心有助于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的方法 睡眠障碍的类型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有哪几种类型?这5种类型了解一下

失眠,晚上睡不着让人很难受,但是失眠只是睡眠障碍的一种。由于疾病和心理因素等种种情况,人们可能会经历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有好几种类型,每一……详细>>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睡眠障碍是怎么引起的?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失眠才是睡眠出现问题,却不知睡眠障碍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症状不同……详细>>

睡眠障碍并只是失眠,还有这3种情况也属于睡眠障碍!

睡觉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像吃饭一样简单,是生来就会做的事情。可对于有些人来说,睡觉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人不能够有一个好……详细>>

出现睡眠障碍太痛苦?教你4招来改善睡眠!

睡眠障碍一般和生活工作压力有很大关系,可通过心理疗法来缓解睡眠障碍。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妙招能让人们快速的提高睡眠质量。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类型主要有这6种!

睡眠是人在一天当中不可缺乏的,规律的睡眠可以保持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若睡眠不好容易引发各种问题,甚至会导致心理疾病,让人情绪焦虑、不安等……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