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喝茶真的会导致失眠吗?其实科学喝茶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2020-12-11 06:50:20      

喝茶是我们中国的文化,在有朋友到来或者是放松自己时,喝上一杯茶很是愉悦。而有一些人认为茶水中含有茶碱会引起失眠,所以不敢喝茶,但其实喝茶导致失眠只是一个客观的说法,曾经有研究者发现,正确科学的喝茶不仅不会影响睡眠,还有安神的作用。

喝茶真的会导致失眠吗?

大多数人认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有提神的作用,可以刺激大脑兴奋,而且茶喝多会频繁上厕所,就会导致失眠或者睡眠质量受影响。但其实有科学家研究指出,身体在熟睡时具有催眠作用的器官和咖啡碱合成阻止困意产生,也就会让人精神。咖啡碱也可以促进尿液排出,就会使人经常想上厕所。但这些情况是在特定的时间下才会发生,同时在特定的时间下还需摄取足够浓度的咖啡碱,才会导致睡眠质量被影响。一般在正常喝茶的情况下身体不会摄取过多咖啡碱,而且进入身体后会被快速代谢走,所以并不会导致失眠。

再加上每个人身体对咖啡碱的耐受度和敏感度不同,随着这种物质的不断渗入身体,对它的耐受也就会逐渐提高。因此经常喝茶的人不会有失眠现象,只有很少喝茶,如偶尔喝一杯,并且一次性饮用过多才会导致失眠。

但有研究指出,茶叶中含有一种属于氨基酸物质茶氨酸,这种物质在保护神经,调节情绪以及镇静上有着显著的功效,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在喝后30分钟,这种物质会通过大脑血清屏障来促进多巴胺,进而帮助神经递质代谢,抑制兴奋,从而使人心情舒畅,平静。所以在正确科学的喝茶方法下,不仅不会导致失眠,还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怎样科学喝茶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1、喝之前先洗一两遍

由于茶叶中的咖啡碱是一种容易被热水吸出的物质,在冲茶前先用热水冲洗两三次,可以使80%的咖啡液溶入水中,也就能降低咖啡碱导致失眠发生。

2、不喝浓茶

茶水泡的越淡,溶解在水中的咖啡碱含量就更少,咖啡碱需要到达一定的浓度。才会对身体起到提神兴奋作用,因此喝茶时尽量不喝浓茶。

总的来讲,很多人对喝茶存在误解,认为它一定会导致失眠,也克制自己不该喝茶。但其实只要正确的饮用不仅可以改善睡眠,还可以使自己一觉到天亮,保持情绪稳定。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喝茶不当易失眠 中医教你如何喝茶睡得香

一些人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晚上喝茶睡不着觉。喜欢喝茶的人们晚上为了保证睡眠质量,就不敢喝茶了。有没有什么办法既可以满足我们的喜好,又能不影……详细>>

喝茶真的能治失眠? 茶叶没选对分分钟就失眠

现在有人推崇喝茶治疗失眠,不少人觉得茶是一种健康养生的保健品,觉得茶叶不仅能明目、减肥、利尿、降压、降脂,而且还能够对失眠起到帮助作用。……详细>>

睡前喝茶容易导致失眠

可能也有些人不会出现喝茶之后失眠的现象,这与每个人的情况,以及喝茶的多少等因素有关。但即使这样,专家还是提醒那些渴望优质睡眠的人,特别是……详细>>

为什么睡前喝茶后睡不着觉?教你3种喝茶方法不影响睡眠

很多人喜欢喝茶,能让身心得到放松,但是大量喝浓茶的话会引起失眠。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会兴奋中枢神经,让人们入睡困难。详细>>

早晚巧喝茶 失眠不用怕

睡眠对于人的健康至关重要,俗话说:“千金难买好睡眠。”甚至有人认为“睡眠是最好的药”。人一天一般需要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且应该保证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