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觉也是一门学问?睡前睡后牢记这6点,才能睡得健康!

2021-02-13 06:10:47      

人这一辈子要花费1/3的时间在睡眠当中,如果睡觉再睡不好,人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影响。想要拥有高质量的睡眠,一定要有一些好的睡眠习惯,在睡眠前后和睡眠过程中都要多加注意,一切为提高睡眠质量,为不影响睡眠状态而服务。

睡前睡后牢记这6点

1、睡前不要吃宵夜

绝大多数的宵夜都是非常油腻的食物,不管是烧烤还是火锅,还是自己在家煮一份泡面,都会让人的肠胃非常的受伤。睡前吃太多油腻的食物,不仅会增加消化负担,还会让人难以入睡,出现失眠的情况。睡前两个小时最好不要吃东西,尤其不能吃宵夜,如果感觉饥饿可以选择一些好消化的食物,牛奶和粥就很好。

2、睡前不要喝酒

喝酒助眠不是一种好的助眠方式,虽然能够让人快速的入睡,但是会降低人的睡眠质量,反而让人越睡越累。而且不管喝多少酒,酒精都会危害到人体健康。睡前不要饮酒,晚饭的时候也不要饮酒,尤其是一些比较肥胖或者爱打呼噜的人,睡前喝酒容易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出现,会导致意外发生。

3、不要生着气入睡

睡觉之前千万不要有太大的情绪波动,不要带着愤怒入睡。这样不仅会让人神经更加兴奋,迟迟的难以进入到睡眠状态,而且还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让人做很多梦,越睡越累。想要提高睡眠质量,不要生着气入睡,要安抚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生气没用,不如等到第二天早上再起床解决问题。

4、注意睡姿

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能够选择健康的睡姿,不要趴着入睡,也不要用被子捂着头入睡。可以选择仰卧的睡姿,能够让头部和颈部更加的舒服,防止颈部和背部出现疼痛的感觉。很多人觉得侧卧是比较健康的睡姿,其实不是,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会压迫到心脏和肺部,对人体健康有不利的影响,长时间这个姿势入睡,还容易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的不适感觉。

5、起床不要太猛

在早上起床的时候,一定要先睁眼,让自己在床上休息一下,再慢慢的坐起,然后再慢慢的下床。人在睡觉的时候血压是比较低的,在起床的时候血压会急速上升,尤其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起床起得过猛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要予以避免。

6、起床后先排尿,再喝一杯水

起床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厕所排尿,千万不要赖床,不要觉得过一段时间再去排尿也是一样的。经常憋尿会影响到人的泌尿系统健康,容易得尿道炎和肾盂肾炎,危害到肾脏的健康。

睡觉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简单,以上这些注意事项要弄清楚。要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要知道做哪些事才会对睡眠有利,对健康有利。学会怎么更好地睡觉很有必要,别让健康在自己的身边悄悄溜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睡后的注意事项 睡觉养生 睡觉

想要晚上睡眠好?睡前这5点一定要牢记!

在近些年睡眠质量发生问题的人是越来越多,他们在发生睡眠质量差的同时让自己饱受折磨,甚至有些影响工作和身体。因此睡眠质量好是他们非常希望的……详细>>

几点睡觉最好?健康睡眠注意这3点!

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在不断工作的情况下睡眠时间也逐渐变短,也有很多经常熬夜导致睡眠质量变差,也因为休息时间不同让很多人在几点睡觉上……详细>>

睡前喝杯酒能够让自己睡得更香?睡前这5种行为会让你难入睡!

睡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拥有一个好的睡眠,不仅能够让人精神饱满,还能让人更加健康。但是如果出现了失眠……详细>>

睡前瑜伽十分钟 缓解失眠安然入睡

在节奏紧张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都活得太累了,不止是体力和精力的劳累,还有巨大的精神压力,缺乏安全感啊!能踏实地睡一觉,有时候却成为一种奢……详细>>

睡前拒绝3件事 或能提高睡眠质量

在一个压力如此大的社会中,熬夜和失眠对大家来说是常见的事情。很多人并不关心这种情况和这种现象。觉着并没有很大的影响,但睡眠质量差会影响第……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