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一失眠就吃助眠药?教你5个自我调节方法,比吃药还管用!

2020-11-19 06:39:48      

失眠给很多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困扰,不仅容易产生焦虑感,还容易给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伤,因此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做好自我调节。很多人一失眠就吃药,认为这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但是总是吃药会伤害健康,其实失眠可以进行自我调节的。

出现失眠要怎么自我调节?

1、入睡前保持好平稳的心态

人经过一整天的工作和生活过后,难免会出现情绪不好的时候,但是这种情绪一定不能带进被窝。当人体进入被窝以后,身体已经完全处于放松状态,此时也没有别的事能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和情绪,因此焦虑情绪很容易在此时发作,所以一定要在入睡前调节好情绪。

2、运用轻缓音乐促进睡眠

舒缓的音乐一直都是促进睡眠的好方法,听音乐可以使人有效的放松心情,同时还能改善人的睡眠需求。如果是本身就入睡困难的人,可以适当听一些纯音乐或者雨声之类,让人比较安静平和的声音,这样可以有效促进血压和脉搏的正常,降低神经的紧张感。

3、保持空气流畅

空气的流畅度其实也决定了人体睡眠的质量,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可以增加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主要氧气含量增加,反而有利于改善睡眠。很多人之所以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的问题,可能是因为睡眠中空气不流通导致人体缺氧,这样反而容易造成第2天的疲惫状态。

4、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

缓解失眠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变人的正常饮食起居,养成定时入睡和定时起床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良好建立属于自己的生物钟。当然有一部分人因特殊需要第1天会晚睡,早上就要按时起床,这样可以避免睡过多懒觉,导致睡眠不能储备而形成的失眠。

5、保持适度运动

过量运动其实会导致人体过于亢奋而引发失眠状态,所以每天一定要保持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的合理运动,这样对身体各个器官都有一定的帮助。当人体状况进入疲倦期以后,更容易入睡是错误的,应该要让人体感受到疲惫,但还能保证正常的工作,以达到睡眠储备。

失眠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所以偶尔失眠并不需要太过紧张,日常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的作息,并坚持体育锻炼,这样既有利于身心健康,而且可以远离失眠困扰。但长期失眠,要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应对措施 失眠的自我调节方法 失眠

导致失眠的4个自身因素 失眠的自我调节方法

失眠对健康和生活的影响非常大,对于失眠患者来说,导致失眠的因素并不全是环境因素,也有可能是自身的因素,下面我们来看看导致失眠的自身因素有……详细>>

失眠就吃安眠药?这6个好方法或许更管用

入睡时间长,夜间容易惊醒,总感觉自己精神不佳,失眠已经成为目前很多人的常见问题。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加,让人们不像以往一夜好眠。……详细>>

治疗严重失眠的偏方 失眠的自我调节方法

治疗严重失眠偏方失眠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早醒等。持续1周失眠会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时可出现定向障碍或……详细>>

失眠的自我调节方法 调理失眠的5大注意事项

失眠是一种可怕的自然现象,因为这种自然现象经常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然而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失眠的调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然而以此同时我……详细>>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这3个方法比吃药还有效!

目前因为生活压力增加,让很多人心理负担过重,也让自己的睡眠受影响,很多人在晚上经常会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而大多数人为了有良好的睡眠避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