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时间越长,睡眠质量就越好?错,好睡眠要有这3个指标

2020-11-10 06:33:21      

很多人在说到睡眠的时候,都认为只要自己的睡眠时间长,睡眠质量就会好,也因此有很多人会在休息时让自己睡个够,以为这样可以补充精力,并且使身体得到修复,却不知一个好的睡眠并不是以睡眠时间来衡量,想要知道自己的睡眠好坏,可以通过以下这三个指标来判断。

睡眠时间长睡眠质量就更好吗?

有医生指出,成年人每天最少保持七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而晚上23点到早晨6点是睡眠最集中的黄金时间段,也就是说想要提高睡眠质量,在晚上11点前就要入睡。

由于睡眠是身体的一种自我调节,在身体过度疲劳时会对神经兴奋进行抑制,从而进入睡眠,在身体进行基本修复后这种抑制活动就会减弱,身体会逐渐恢复意识而清醒,在属于睡眠状态下时身体的代谢会变慢,能量消耗也会降低,此时各个脏器会得到修复,在身体清醒后如果没有及时起床,会导致血液循环变慢并且不能将身体的代谢废物运输排出体外,甚至会带来一系列不适,如全身酸痛、越睡越累的现象,所以除了婴幼儿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在每天早晨8点前起床,在每天晚上11点前入睡,才是最合适且有利于身体修复的黄金睡眠时间。

想要判断睡眠好坏要看哪三个指标?

1、没有频繁频繁起夜的需求

一般来讲,一觉到天亮这种睡眠是最好的,在半夜没有频繁起床上厕所,可能对于年轻人来讲,这是一种能轻松做到的事情,但对中老年人来讲,他们因为功能减退褪黑素减少以及其他疾病存在,导致频繁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2、不会做噩梦

都说做梦是体现一个人睡眠质量好坏,如果在睡觉时总是做梦,特别是做噩梦时要注意,因为梦境是人身体的一种意识活动,只有在深度睡眠转入浅睡眠之后意识恢复才会出现梦境,一晚上如果处于昏昏沉沉的梦境当中,说明睡眠质量差。

3、醒来后感觉神清气爽

不管睡眠时间的长短,在醒来后总感觉神清气爽,而且能快速投入工作当中,工作效率比较高,这些说明睡眠质量比较好。

总的来讲,睡眠质量的好坏可以通过这几个指标来判断,不要认为自己睡眠时间越长睡眠质量就越好,甚至有些每天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过度睡眠反而会导致身体不适,甚至在醒来后昏昏沉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睡眠时间是越长越好吗?专家:更应关注睡眠质量

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和日益加重的工作与家庭压力,我们越发需要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睡眠问题,如失眠、惊醒,劳累及疲倦等,都只是……详细>>

睡眠时间越长越好?睡太久当心这3大后果等着你!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时间过少不仅让精神不佳还会影响身体,也因此有很多人认为有时间可以睡久点,但其实这种想法完全错误……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总是睡眠质量不好?要养成这4大良好睡眠习惯

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是身体休息足够的主要,在一整天的劳累下能放松身心,让器官快速修复,在第2天有良好的精神去面对一切事情,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详细>>

满足5感才是好睡眠?提升睡眠质量不是难题!

对部分人来说,踏踏实实的一夜好眠成为一种奢侈。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后却突然醒来,简直让人们痛苦不堪,影响第2天的精神状……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