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是什么偷走了人们睡眠?做好3个改变来提高睡眠质量!

2021-01-30 06:11:01      

至少有30%的人因失眠而困扰,特别是老年人和工作压力大的年轻人,长时间失眠可降低免疫力,导致精神萎靡,增加患上疾病风险,到底是什么偷走了我们宝贵的睡眠呢。

是什么偷走了人们睡眠?

1、饮食

睡眠易受到饮食影响,吃太多辛辣刺激性以及熏制和煎炸食物、缺乏营养等都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2、不良的心理因素

心理和社会因素可影响人们睡眠,特别是不良情绪如过度焦虑或抑郁等,会使得人们情绪过度紧张,兴奋中枢神经系统,进而导致失眠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3、不良的生活习惯

睡觉前持续性玩手机或看电视可刺激大脑兴奋性,屏幕发射出来的蓝光可抑制褪黑素分泌含量,进而破坏生物钟。睡觉前做剧烈运动或情绪不稳定会使得大脑过度兴奋,错过最佳的入睡时间,从而降低睡眠质量。晚上人们胃肠道功能减弱,若大量吃夜宵可增加消化道负担,影响睡眠质量。

4、某种药物因素

不合适的降压药或用量不当可引起夜间低血压,从而导致失眠;睡前大量服用利尿剂,往往因为夜尿增多而降低睡眠质量;长期大量用糖皮质激素可增高机体兴奋性,从而引起失眠;平喘药物中含有麻黄碱或茶碱,会导致皮下中枢神经和大脑皮层兴奋,服用后易导致焦躁不安或失眠。还有强心药、补血、抗病毒、镇痛药以及抗结核、抗抑郁药物也会引起失眠。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1、注重于睡觉前小细节

调整好房间内温度,冬季卧室温度在18~23℃间。睡觉前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和插座,不要在卧室中放有声音的机械钟,以免使得人们难以入睡。同时要选择适宜的床上用品,被子厚度适中,被子太薄需长时间用体温捂热,易消耗体能,延长入睡时间;被子太厚又会压迫心脏,可能会导致做噩梦。枕头高度在10~15厘米左右,采取右侧卧位睡姿,同时床垫软硬适中。

2、睡眠限制疗法

适当的缩短卧床清醒时间,这样能增加入睡的驱动力,从而提高睡眠质量。白天待在床上的时间不能太长,节假日不能赖床,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在固定的时间点起床,中午至少有30~65分钟的午休时间。

3、松弛疗法

过度焦虑或紧张等不良情绪是引起失眠的主要原因。不妨通过松弛治疗的方法来缓解,先7秒钟吸气,感受身体每个部位的活力;屏住呼吸7秒钟,想象自己的身体慢慢安静且放松;7秒钟呼气,想想身体在缓慢释放负面情绪即可。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睡前一个小时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以免促进神经过度兴奋。注意晚餐清淡,7~8分饱即可,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避免空腹上床,睡觉前也不能吃难以消化的食物。晚上睡不着觉,影响白天状态且持续一个月以上;晚上总是做噩梦、越睡越累;凌晨三四点钟总是醒来而且再也睡不着,需去医院寻求精神心理科医生疏导。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睡眠质量很差怎么办 提高睡眠质量的5个方法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都有着睡眠不好的问题,大家都应该知道睡眠不好对于大家的困扰是很多的,尤其是对于很多的人来说,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却因为……详细>>

如何让你远离垃圾睡眠?教你3种方法来提高睡眠质量

所谓的垃圾睡眠也就是睡眠质量比较差而且睡眠时间短,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以及工作压力增大,很多重体力以及重脑力的人群容易出现失眠,晚上翻来覆去……详细>>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4款食物来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所引起的,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下降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导致神经衰弱,睡……详细>>

睡觉前做哪些事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问题的出现几率变得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人长时间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但是睡眠问题通过药物治疗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建议做好这几点

睡眠是最好的养生方法,在睡眠过程中能让身体各个器官得到修复,但很多人因为睡眠不良而困扰。部分人睡觉睡到差不多快醒时会感觉到心里异常烦躁,……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