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越睡不着越焦虑,越焦虑越睡不着?教你3招打破这恶性循环!

2020-10-30 06:22:08      

如果问现代人困扰他们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说失眠这件事。想要精神抖擞的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必须得拥有一个旺盛的精力,而拥有旺盛的精力,就必须得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失眠会打乱人的生活节奏,让人背负很大的精神压力,甚至会带来很多健康方面的隐患。很多人认识到了失眠的危害性,所以一睡不着就焦虑,一焦虑就更睡不着,形成了恶性循环。

焦虑和失眠为什么会相互影响?

焦虑是病人的心理应激引起矛盾冲突所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是很多心理压力较大的人出现的一种心理问题。很多焦虑的人没有办法让自己平静下来,哪怕是在睡觉之前也会想东想西,经常胡思乱想,这样就没有办法顺利入睡,时间久了就会导致失眠。焦虑容易引发失眠,其实失眠反过来还会加重焦虑的问题。很多失眠人士,经常在床上辗转反侧几个小时才勉强睡着。在这辗转反侧的几个小时当中,人的焦虑情绪是层层递进的,如果本身就有焦虑之类的问题,就会加重这些心理问题。

怎样才能打破失眠和焦虑形成的恶性循环?

1、尽可能地养成规律的作息

很多人一听这一点就下意识的反驳,说是明明晚上睡不着了,又何谈规律作息这件事。其实规律的作息是能够养成的,虽然晚上睡得很晚,但是千万要克制自己在白天睡眠的时间,千万不要白天睡一天,晚上失眠一晚上,这样会让失眠问题更加严重。

2、营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

想要让自己快一点入睡,摆脱焦虑的纠缠,就要给自己营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如果在一个脏、乱、吵的环境下睡觉,就可能会加重焦虑情绪,进而影响到人的入睡。所以想要解决这个恶性循环,就要营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保持卫生干净,安装遮光帘,做好隔音措施等,在舒服的环境下比在脏乱差的环境下更容易入睡。

3、不要把失眠想的太严重

有些人就是情绪太过于敏感,把失眠这个问题看得太重,越失眠越焦虑,越焦虑越失眠,就会深陷这一个恶性循环而无法自拔。如果实在是睡不着又特别焦虑,不妨放弃睡眠这件事,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看一些自己喜欢看的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等到真正累了再入睡,没有必要太过于逼迫自己。要先弄清楚失眠这件事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大,别把睡觉和痛苦相挂钩。

失眠和焦虑经常一同出现,两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希望大家尽可能的调整,如果自己调整不过来,不要硬扛,要寻求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与失眠的影响 失眠 焦虑

越怕失眠将越容易睡不着

导致失眠的心理原因是为心理学界所公认的。其中,“情绪干扰”性失眠,是最常见的失眠类型,占失眠患者总数的40%,且有研究表明,失眠与心理暗……详细>>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警惕失眠焦虑症恶性循环 焦虑型失眠预防方法介绍

焦虑性失眠是一种持续性不安、紧张、恐惧等的情绪障碍而得到莫名其妙的紧张和不安,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如,遭受不如意事的打击,心理不平衡,无时……详细>>

越想睡越睡不着 造成失眠的6大心理因素

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让人们的吃、穿、住、行改善不少,可睡不好觉的人却越来越多。其实,大多数失眠都是由心理原因引起的。失眠也是一种情绪,只……详细>>

越想睡越睡不着 失眠心理暗示很重要

失眠并不是干着急就能够睡着的,更有的越想睡越睡不着。有的人说自己意志力坚强,一定能够睡着的,但是主导人类的行为一直都是心理暗示,而不是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