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想要睡眠好,正确吃晚餐很关键?晚餐这3多2少得知道

2020-10-26 06:47:50      

目前,因为睡眠质量差而饱受困扰的人并不少见,很多因为睡眠不足够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没办法集中注意力,严重影响生活,在出现这种情况时,很多人会采取各种方法,却不知有时是因为晚餐不好导致,可以先观察自己的晚餐,可以看看有没有做到以下这三多两少。

想要睡眠好晚餐应该怎么吃?

1、多吃蔬菜

有中国膳食指南提出成年人每天需要保持500克的各种新鲜蔬菜,其中一半需要放到晚餐进食,也就是说在晚餐中要保持250克以上的蔬菜,不仅可以提高饱腹感,还能防止其他人量摄取过多而引发肥胖。而且新鲜的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比较高,不仅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还能够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在夜晚时帮助减轻肠胃负担。

2、多吃粗粮

各种粗粮能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还可以提高饱腹感,控制总热量摄取,在晚餐时多吃粗粮可以避免各种能量食物摄入过多,给肠胃造成负担。

3、多喝点汤

要注意晚餐的烹饪方式,尽量避免油炸煎炒等方法,可以选择白灼、清蒸之类的方式,不仅可以保护食材原有的营养价值,还能促进消化吸收,减轻肠胃负担,避免消化不良在入睡时感觉不适,而影响睡眠质量。

4、少吃三高食物

三高食物是指高盐、高油以及各种高热量食物,如各种腌制食物,加工产品以及高脂肪食物都需要避免,这些食物大量摄取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而且还会影响身体机能运作,一旦受影响,肠胃不适会导致难以入睡或者睡眠质量差。

5、少喝饮料

有些人不喜欢喝白开水,而在晚上口渴时会喝各种饮料,尤其是吃饭会将饮料和主食一起搭配食用,却不知饮料中所含的糖比较高,会提高血糖,而且过多糖分会堆积在肝脏中导致肝脏受损,而肝脏一旦有问题,在凌晨时会因为修复受阻碍而出现醒来现象。

温馨提示

想要提高睡眠质量,晚餐中的食物要特别注意,尤其要采取这3多2少方式才能减轻肠胃负担,提高睡眠。另外,如果长时间存在睡眠不好的现象要检查身体是否存在疾病,才能彻底采取措施,保证睡眠足够以及提高睡眠质量,使身体在第二天精神充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呢?坚持这4个好习惯或能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睡眠上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常常抱着手机发呆到半夜。或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也无法正常入睡,一不留神……详细>>

如何判断睡眠好不好?睡眠好的人有这3大特征!

人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一旦睡眠不足,就容易出现很多问题。根据调查显示,每天只睡6小时的女性会比每天保持7小时以上睡眠的女性……详细>>

怎样做能拥有好的睡眠?这4个方法很管用!

睡眠对人类健康很重要,无论白天工作多么忙碌,只要晚上能睡个好觉,第二天起来就能够变得精力满满。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拥有……详细>>

要想拥有好睡眠并不难,做到这5点,睡得香身体棒!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好的睡眠,但也有些因为睡眠质量差,导致身体频频出现问题,导致他们困扰,其实想要睡眠质量提高一些,睡眠知识要牢记,就如……详细>>

想要晚上睡眠好?睡前这5点一定要牢记!

在近些年睡眠质量发生问题的人是越来越多,他们在发生睡眠质量差的同时让自己饱受折磨,甚至有些影响工作和身体。因此睡眠质量好是他们非常希望的……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