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晚十早六为什么还是困?5个问题应该重视了

2021-02-03 06:24:58      

晚上10点睡,早晨6点醒,睡眠时间已经达到8个小时,正常情况下,醒来后精神振奋且身心愉悦。大一部分人仍然很困,精神萎靡,甚至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晚上十点睡,早上六点醒,为什么还是困?

1、没有养成良好的生物钟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早睡早起给身体带来的好处,开始有意识的培养,但真正能遵守早睡早起的人却很少。特别是在节假日时,晚上熬夜到凌晨一到两点钟,第2天睡到中午12点才起床,这样势必打乱生物钟,不利于生物钟生成。只有在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时才遵循早睡早起,但生物钟根本没有养成身体的调节,没有规律可言,自然会让人们醒来后很困。

2、外界发生改变

部分人晚上10点睡觉,第二天早晨6点醒来仍然很困,这跟季节变化有关。若仍然没有根据季节变化而调整作息,即使每天都早睡早起,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早晨醒来后仍然感觉到很困。因此睡眠要顺应自然界变化,根据季节来调整好睡眠习惯。

3、睡眠质量太差

晚上十点睡着,第二天早晨六点醒来,已经能睡够6~7个小时了,但人们的精气神并不是由睡眠时间所决定的,并不是睡眠时间长就代表着睡眠质量高。有充足睡眠的前提下,早晨醒来后仍然很困,说明睡眠质量差,如半夜总是惊醒或一晚上都在做梦等。

4、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即使天天早睡早起,仍然不能为身体提供精气神。身体在睡眠状态下,需有足够的营养物质支撑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只要身体中有充足的营养,人们的睡眠质量就会转好且精神振奋。若营养不足,可影响精气神恢复。因此需合理安排饮食,不能空腹入睡。

5、湿气太重

通常湿气过重的人会感觉四肢乏力,没有任何精神,不管睡多长时间仍然睡不醒,甚至会出现越睡越困的情况。此类人可以多吃一些具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薏仁、荷叶茶或红豆等,也可以选择正规的中医馆拔罐或针灸等来去除体内湿气。

温馨提示

生物钟并不是一下子培养成的,这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双休日都要做到早睡早起,23点之前睡觉,早晨六到七点钟醒来。女性不能以节食的方式减肥,以免引起营养不良,影响到精气神。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睡觉前要放空一切,不能想杂七杂八的事情。睡眠质量不在于睡眠时间长短,要想各种办法来提高睡眠质量,睡觉前泡泡澡或听音乐,也可以看书或散步20分钟,这样有利于放松心情,避免影响到睡眠质量。若每天早晨醒来后仍然很困,有可能是疾病缠身,尽量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然后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睡早起还是困的原因 睡眠时间 睡眠

远离失眠注意七个问题

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避免睡觉前喝浓茶、咖啡、可乐等。 详细>>

睡觉时有这5种问题,可能是身体在求救,赶紧重视

在夜间睡觉时身体器官会进入修复状态,此时全身心放松,让身体感觉舒适,在第2天精神良好。而在睡觉时如果有这些问题出现要警惕,可能是身体存在……详细>>

为什么总是睡眠浅?应该怎么解决呢?

浅睡眠也就是处于半醒半睡状态,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引起身体肥胖,减慢了皮肤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了皮肤老化,让皮肤看起来苍白没有血色,……详细>>

为什么有充足睡眠还是很困?小心是得了某种疾病

部分人群每天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而且睡眠质量很好,但是到了白天还是不停的打瞌睡,有可能是患上了疾病,应该引起警惕。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有睡眠问题?这5大原因要注意!

大家应该不难发现,大多数的老年人睡眠时间都比较少,且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睡眠问题。很多人觉得年龄越大睡眠越少是正常的,其实不是这样的,老年人……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