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您半夜总会莫名醒来吗?小心这样的情况预示着健康隐患

2021-01-01 06:32:21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高质量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但仍然有很多人睡眠质量差,半夜总是不明原因醒来,再想入睡却异常困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半夜总是莫名其妙醒来是怎么回事?

1、腹部堆积太多脂肪

一般腹型肥胖和中心型肥胖的人腹部堆积太多脂肪,躺在床上睡觉时会用力呼吸,易引起睡眠问题。另外腹部脂肪太多也会引发炎症,炎症会破坏控制睡眠的神经通路。因此需积极减肥,减掉腹部堆积脂肪,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运动。

2、胃酸逆流

胃酸逆流往往会影响睡眠质量,特别是出现烧心不适感时会使得人们惊醒。虽然一部分人没有感觉到烧心,不过食物中的酸性物质可触发肌反射消除烧心感,最终干扰睡眠。因此需及时改掉不良的习惯,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尽可能把枕头垫高一些,严重时可按照医生嘱咐用抗酸剂或非处方药。

3、甲状腺问题

当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会加快心跳速度,使得肾上腺素分泌量过多,从而引起焦虑和失眠。甲状腺功能减退时易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症。尽量去医院做甲状腺功能检查,看看是否患有甲状腺疾病,可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和纠正不良的习惯来改善睡眠问题。

4、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并不只是身体肥胖人的专利,一般进入更年期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变化,即使体重正常,也有可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这种情况下需去医院做全面治疗,以免导致大脑缺氧。

5、呼吸有问题

当有鼻塞症状时,会使得人们在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另外患有鼻息肉和扁桃体肥大,还有鼻中隔偏曲以及舌头过大等会使得气道狭窄,同样引起睡眠障碍。这种情况下可采取侧卧位,若平躺着睡觉可加重呼吸问题,影响睡眠。

6、睡觉前喝酒

虽然喝酒后能快速让人们入睡,但1~2个小时后身体中的酒精几乎被代谢完,阻止快速眼动睡眠。当缺乏快速眼动睡眠时,会让人们心情变得异常焦躁不安,进而降低睡眠质量,因此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喝含酒精的任何饮料。

7、体内缺乏维生素D

人们的睡眠质量和体内维生素D有关,维生素D在大脑中对睡眠的作用很重要,当体内缺乏维生素D时会影响睡眠质量。不妨多晒晒太阳,多吃含维生素D的强化牛奶、鱼类以及蛋类等。

温馨提示

只有找出原因,才能彻底根治睡眠障碍问题。睡觉前要保持身心愉悦,不要想杂七杂八的事情,不妨通过听音乐、静坐冥想或泡脚的方式,来使得身体恢复平静。睡眠环境可影响到睡眠,可以把室温调整在15~24℃左右。晚上睡觉前要把所有的灯光全部关掉,因为生物钟依靠外界光源来判断时间。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胃肠道疾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注意事项 失眠的原因 失眠

半夜总是醒来怎么回事?无外乎这8大原因!

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基础,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才有利于受损细胞修复和五脏六腑调整。但仍然有一部分人,半夜总是醒来,再想睡着却非常困难,这……详细>>

失眠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危害?小心带来这5大健康隐患!

随着各种电子设备以及网络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开始熬夜玩手机。然而久而久之的熬夜玩手机,会使我们身体逐渐处于一种失眠多梦的状……详细>>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半夜该怎么助眠?

很多人都会存在半夜睡醒之后再无法入睡的情况,半夜醒来通常是由于睡眠质量不佳造成的,假如无法再次入睡,很影响人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如果一直频……详细>>

半夜总是醒来难以入睡?大多是这4大诱因,教你5招来应对

一觉到天亮是很多人希望的,毕竟能让自己第2天精神充沛,而且感觉舒适,但有些人在半夜总是醒来并且难以入睡,让他们饱受痛苦,在第2天昏昏沉沉……详细>>

总是半夜醒来要注意 可能和这几种疾病有关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半夜起床的习惯,而这种半夜起床的习惯不是由于自己本身想去厕所,也不是因为口干而想喝水,并且这种情况一旦在半夜里醒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