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必须睡满8个小时才健康吗?老人改善睡眠的4个方法

2021-02-11 06:16:09      

家中有老人的都知道,老年人一天的觉非常的少,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因此一些家人们就感觉非常的担心,生怕家中的老人睡眠不足,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还是认为睡够八个小时更加靠谱。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人一天到底要睡几个小时才健康。

老年人一天要睡几个小时才更健康?

很多人都信奉8个小时睡眠理论,认为只要睡够8个小时,身体就是健康的,睡不够八个小时肯定会出现健康问题。这种观点太过于狭隘了,一点都不科学,在睡眠方面并没有严格的限制。但未成年人睡眠时间要保证10个小时,中青年人睡眠时间要保证8个小时,老年人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6个小时的睡眠就完全足够了。睡眠不能光数时间,一切要以身体的感受为前提。如果第二天早上睡醒觉得很精神,身体充满力量,就说明前一天晚上的睡眠时间是可以的。如果第二天早上睡醒,感觉非常的疲惫,总是想继续睡觉,就说明有可能出现了睡眠不足的问题。在这里总结一下,老年人并不一定要睡足8个小时,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够了,但也要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

老年人到底该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及时的解决烦恼

老年人其实也有心理方面的问题,只是有的时候子女不够关心罢了。如果心里有烦恼就比较容易失眠,而失眠又会让这种烦恼加重,就形成恶性循环。身为子女一定要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为他们解决烦恼,不要让他们有太大的压力,也不要让他们感觉到孤单。

2、注意睡眠姿势

老年人在入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睡眠姿势,不然第二天早上起来睡得腰酸背痛的,会影响到一天的生活质量。可以买上几个抱枕,抱在怀里,充分的打开肩关节,缓解上肢关节的晨僵。

3、注意睡眠环境

老年人本身神经会相对来说会衰弱一些,更容易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导致他们在睡梦中醒来,影响睡眠质量。尽可能的住在比较安静的小区,尽量不要开着灯睡。要注意睡眠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温度一定要适宜,不能太过于干燥,为此可以开空调和加湿器。睡眠环境也应该注意干净卫生,要保持舒适度,在舒适又卫生的环境下,老年人才能舒舒服服的入睡。

4、吃完晚饭以后去运动

吃完晚饭以后,老年人可以适当的活动活动,可以散散步,也可以跳一下广场舞,做自己喜欢的运动,能够让自己更加的健康,也能够提高睡眠质量。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吃完晚饭立马去运动,一定要学习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以后再去,而且要注意运动强度,不要太过于激烈。

老年人一天睡5~6个小时就足够了,并不只睡够8个小时才算健康。具体还是要看老年人自身的状况,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以上还有提高老年人睡眠质量的几个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够享受睡眠带来的舒适和健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改善睡眠的方法 老人睡眠时间 老人

老年人总是焦虑失眠 如何有效改善老人睡眠

焦虑失眠是各年龄阶层的人都可能发生的一类心理疾病,尤其集中在中老年阶段,而且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对于焦虑失眠的老年人而言……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 治疗老人失眠的6个方法

人的一生有1/3 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全身的一种暂时性休息过程,是一种保护性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睡眠过程中得到某……详细>>

老人睡眠不好怎么办?坚持8个习惯改善失眠症

很多老年人觉得年纪大了睡眠自然是不太好,但其实,老人睡眠不好也要引起重视。那么老人睡眠不好怎么办?详细>>

为什么老人容易失眠 老人失眠的改善方法

很多老年人都会遭遇到失眠,而且老年人经常是早睡但是又很容易醒,醒了之后再也睡不着,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老人容易失眠呢?老人失眠又可以怎么样调……详细>>

老年人想长期睡好觉?一定要记住这几点

很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失眠的症状,特别是老年人,对于老年人而言,睡个好觉确实也不是一件易事,失眠、多梦、易醒、睡眠时间……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