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现代人都喜欢熬夜?教你4个好方法或能改善睡眠!

2020-08-30 06:09:25      

近些年来,夜生活越来越丰富,熬夜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熬夜不是为了工作、学习,而是为了追剧、打游戏等娱乐活动。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长此以往,各种健康问题也会接踵而来。大部分人都知道熬夜不好,那么为什么还会不由自主地熬夜呢?

为什么现代人都喜欢熬夜?

1、及时行乐

“今宵有酒今宵醉”,及时行乐的心理让人们晚上舍不得闭上眼睛。有吸引力的事情太多了,刷视频、聊天、玩游戏,不知不觉中天快要亮了,这种熬夜通常是“心甘情愿”的。

2、自我补偿

自我补偿的心理分为两种,一种是白天因工作等压抑了自己,夜晚便放纵自己享乐。另一种是白天的工作学习计划没有完成,利用晚上的时间“补窟窿”。

3、抑郁焦虑

精神压力过大、心情低落、过度焦虑等都会导致失眠问题,失眠了也只能迫不得已地熬夜了。

4、逃避心理

现实生活中有不愿意面对的人或事,因此白天浑浑噩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清醒,这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心理。

熬夜会造成哪些危害?

无论是什么原因,熬夜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有些人可能还不以为然,晚上熬夜缺少的睡眠,在白天多睡一觉补回来不就行了吗?然而,这样做了以后,我们发现补觉的方法并不能让身体和精神彻底恢复,熬夜造成的危害几乎是不可逆的。熬夜的危害主要有伤害眼睛;皮肤变差;记忆力减退;诱发突发性耳聋;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风险;导致抑郁症等精神疾病;增加猝死风险等。

怎样改善睡眠质量?

1、定时睡眠

不同年龄的人需要的最佳睡眠时长也不同,不过都要做到定时睡眠。也就是说每天晚上同一时间睡觉,每天早上同一时间起床。即使睡不着也不要“起来嗨”,保持闭目养神的状态,坚持定时睡眠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环境适宜

适宜的环境可以让人更加放松,要确保卧室里静和暗。如果周围环境噪杂、光线过亮,可以尝试戴上耳塞和眼罩。

3、切断诱惑

睡觉前,要“狠心”地把手机、电脑等拿得远远的。尤其是自制力较差的人,更要切断这些容易成瘾电子设备。另外,睡觉前也要拒绝美食的诱惑,不要吃得过饱,也不要吸烟、饮酒、喝咖啡。

4、适量运动

白天时进行一些体育运动,晚上会更加容易入睡。要尽量选择轻松平缓的运动项目,比如慢跑、登山、游泳、瑜伽等。

总之,熬夜是对生命的透支,我们一定要尽量避免。睡眠是一种放松的状态,所以因种种原因不得不熬夜时,也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失眠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一定要去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的方法 喜欢熬夜的原因 熬夜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的危害大?教你4招改善睡眠,身体更健康!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为了完成更多的工作不得不开始熬夜。应该很多人都有过熬夜的经历。短时间的熬夜,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如果……详细>>

熬夜伤身、伤心?为什么总控制不住的熬夜!

熬夜伤身人人皆知,但总是按耐不住的熬夜。尤其是年轻人,熬夜已成为家常便饭,即使第2天有重要的事情做仍然还是熬夜,根本无法自拔。研究表明,……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患者易失眠?教你3招或能改善睡眠!

有人说高血压和失眠密切关系,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失眠现象,大部分是高血压导致,让很多人感觉害怕,到底高血压是否会影响失眠,高血压和失眠之间存……详细>>

出现睡眠障碍太痛苦?教你4招来改善睡眠!

睡眠障碍一般和生活工作压力有很大关系,可通过心理疗法来缓解睡眠障碍。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妙招能让人们快速的提高睡眠质量。详细>>

如何才能改善睡眠?教你3招快速改善睡眠!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失眠的状况,而当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之时,轻则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机体活性,重则可能会引发体内的一些器官出现病变。但是,……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