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总是凌晨醒后就睡不着?很可能是这几种疾病找上了门

2020-08-18 06:45:40      

很多人都会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有些人是由于打游戏、玩手机等主动熬夜,没有早早入睡导致睡眠不足。不过这类人一般中途不会醒,会一直睡到醒。但是还有一部分人睡眠不足的原因是入睡没有那么困难,偏偏在凌晨总是会忽然醒过来,然后没有办法再入睡,只能一直醒着等到天亮。这种情况十分煎熬,长期下去人的精神状态会出现问题。因此找到凌晨醒后睡不着的原因,努力治疗,改善这种情况的发生。

为什么凌晨醒后就睡不着?

1、气血不足,虚劳衰退

在睡着之后身体的循环系统会减慢,因此,气血不足就可能会导致某个器官的血液供应出现障碍,身体的反馈系统能准确地识别出血液流通问题,就会刺激大脑,让人在睡梦中醒过来,防止出现血液供应障碍而导致的器官损害。

2、肝火旺

中医上认为半夜1-3点是肝经活跃的时间点,如果平时白天肝火旺盛,肝经就会在凌晨被刺激,病症显现出来,人就会被惊醒。因此在生活中多吃去火的食物,少生气,保持肝脏的正常功能。肝火经常旺盛的人还会出现肝脏疾病。

3、更年期失眠症

女性在45岁之后,有可能会进入到更年期。更年期的激素水平紊乱,自主神经系统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出现烦躁、焦虑、潮热等一系列问题,也就是常说的更年期综合征。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在半夜十分容易醒,也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的情绪。

4、抑郁症

抑郁症最常见的症状是失眠,难以入睡。因此发现自己入睡难的时候,很多人会去医院检查看是否出现抑郁症。但是还有少数的人会出现早醒,这个问题也得重视起来。早醒的抑郁症比正常时间会早1-2个小时,醒来后难以入睡,然后会出现早上心情更加不好,精神状态也不好。出现这个情况要及时去看医生,不要耽误病情。

5、心肌缺血

睡觉时间的前半部分是身体疲劳导致入睡,但是在下半夜时心肌缺血后会导致刺激大脑,出现兴奋之后人就会醒过来,这样就可以避免大脑缺血。这其实是身体的一种保护大脑的机制。

温馨提示

出现半夜醒来的问题要及时注意身体的情况,可能身体已经在提示出现了问题,所以要及时就医。平时睡觉前不要喝凉水,最好也不要开灯睡觉,或者留一个非常微弱的灯光。灯光会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总是到凌晨2-3点还睡不着?可能是什么脏器出问题了

睡觉是每个人每天都会经历的事情,而失眠对于身体来说是极其难受的,会严重的让神经受到影响,在生活中有一些人总是到凌晨两三点还睡不着,这让他……详细>>

经常在凌晨3、4点醒来就睡不着?可能是哪些疾病在作怪

对于一个人来说,睡眠质量好不仅对身体有好处,而且还会影响到第2天的精神,而在平时有一些人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醒来后就睡不着,这让他们感觉到特……详细>>

为什么你老是到凌晨还睡不着?找对原因很关键

不可否认,现代人很常在凌晨之后都还睡不着,甚至到凌晨3、4点,还一点睡意都没有的,简单点来说,心里就是有放不下的人与事,具体点,从医学上……详细>>

为什么总是到凌晨都睡不着?可能是这几个器官在发出求救信号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经历,就是半夜突然醒来,醒来后翻来覆去都睡不着,非常影响第二天工作和学习,也会给人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那么为什么……详细>>

为什么到凌晨2.3点还是睡不着?原因有哪些?

失眠恐怕是这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了,不仅让人第二天没有精神,而且还会给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产生心理问题。有很多人正在经受着失眠的困扰,每……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