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总是睡不着觉别不当回事儿,长期失眠会有这些危害!

2020-08-16 07:33:53      家庭医生在线

要说人生最痛苦的事情,非失眠莫属了。很多人长期深受失眠之害,总是睡不着觉,睡眠质量极差。失眠是很多人深感忧虑和苦恼的病痛,西医称它为“神经衰弱”,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中医认为失眠是阴阳不调所致,也就是阳人于阴则寐,阳出于阴则癌。

大家不要觉得失眠不是什么大事,实际上很多人也是不明白这一点,总是觉得不就是睡不着么,能有什么大病。大家总是觉得很容易就能恢复,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失眠的危害,不仅不利于精神和注意力,甚至严重了,还有猝死的风险。那么失眠,具体对人们会有什么危害呢?

失眠是什么?

失眠是睡眠障碍中最常见的病症,指入睡困难(上床超过30分钟以上无法入睡)或维持睡眠障碍(易醒、早醒和再入睡困难)。失眠患者睡眠质量低下、睡眠表浅、多梦(梦境不好,易做怪梦、噩梦)、睡眠时间明显减少,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

正常人一般情况下应该睡足6.5个小时以上。如果低于6.5小时,或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或夜间反复觉醒(夜间超过3-4次),并且苏醒后再入睡困难,以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我们就称之为失眠。如果您的睡眠处于上述状态每周超过三次,持续一个月,那么基本上可以判断您已经患有失眠症了。

失眠会对人们造成什么危害?

患者难以入睡、夜不成眠,或断断续续、时睡时醒都属于失眠的一种。失眠令人如此痛苦,又可以给人们带来什么危害呢?

1、影响身体发育

儿童睡眠质量下降会直接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甚至影响精神智力。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如果不能够保证睡眠,可能就会长不高,而且身体其他机能,也会很落后,这就是家长应该注意到的问题,应该采取一些办法。

2、危害身体健康

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长期失眠的危害在生理方面主要是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老年性痴呆。

3、引起肥胖

失眠和睡眠质量不佳会引起全身功能紊乱,如代谢紊乱、消化系统紊乱等。一旦这些功能出现紊乱,摄入的食物就不能吸收和排出,毒素也不能得到释放和排出,这些毒素和食物堆积在体内,就会引发肥胖的现象。

4、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长期失眠的危害有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产生抑郁、焦虑、精神紧张等情绪,大脑皮层功能失调,引起植物神经紊乱,严重者形成精神病、神经官能症等。

5、影响工作和生活

失眠会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失眠往往导致白天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反应迟钝、记忆力无法集中紧张易怒,与周围人相处不融洽,抑郁、烦闷、严重的还会导致悲观厌世。因此精神状况也会受长期失眠的危害影响。

长期失眠的危害主要有以上几个方面,患者必须了解长期失眠的严重性,从心理上重视它,从而积极求医问药。目前关于长期失眠的治疗,医学界已有了系统、科学的治疗手段,患者在重视的同时,也不要产生过大的心理压力,毕竟失眠是可以治愈的,在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也要保持良好心态,自我调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 失眠的危害 失眠

长期失眠竟有这些危害

失眠会导致身体各大系统的疾病,无论是哪一个年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身体出现问题,特别是睡眠问题,更是人们所讨厌的事情,让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详细>>

长期失眠易导致思想消极 长期失眠4大危害大揭秘

现在好多人有失眠的症状,而有的人是长期失眠。失眠大家都可能发生过,有的人是短暂的,有的是长期的而且非常顽固的失眠,对于后者来说会给身体带……详细>>

总是睡不着有哪些危害?会给身体带来4大健康影响

夜晚的睡眠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我们人体的排毒黄金期,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就会让身体堆积毒素,导致很多疾病的产生。很多人晚上都是睡不着,导……详细>>

长期失眠竟有这么多危害? 这些健康问题逃不了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多梦的现象,偶尔出现失眠多梦,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但是长期失眠多梦就会给身体,造成无法估量的危害,身体会出……详细>>

长期失眠的危害 长期失眠会产生压抑情绪

近几年,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社会、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导致失眠的发病率与日俱增。如果长期失眠的话,就会给人们带来严重危害。那么,长期失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