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经常睡不着怎么办?这10种食物可改善睡眠!

2020-08-12 06:45:44      

失眠是一种让人难以忍受的症状,不仅影响日常生活的学习和工作状态,长期失眠还会对大脑和身体机能产生危害,比如记忆力减退,免疫功能下降等。绝大部分失眠的人身体亚健康状态。有的人会选择吃药来缓解症状,但往往治标不治本,事实上很多食物除了有营养价值以外,还有一定的改善睡眠的功效。

能改善失眠的食物有哪些?

1、龙眼

龙眼又叫桂圆,它含有酒石酸、葡萄糖、维生素等物质,有养血安神、益智宁心的作用,不管是干品煎服还是果肉鲜吃,都有助于睡眠。

2、莲子

莲子中含有磷脂、铁、钾、元素、莲心碱的成分,具有补脾补肾,益气安神的作用,睡前使用莲子百合羹或者莲子银耳羹,有助眠的功效。

3、百合

百合含有多种生物碱,可镇静安神的,临床上也有用于治疗失眠多梦,热咳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百合属于寒性药,所以胃寒脾虚的尽量避免食用。

4、荔枝

荔枝中富含多种维生素,不仅具有理气健脾的功效,对大脑也有一定的营养作用,尤其对失眠多梦、健忘都有很好的改善,还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延缓衰老的效果。

5、核桃

核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可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不仅能乌发,还有减少压力,降低抑郁的作用,同时对治疗失眠也有很大的帮助。

6、酸枣

酸枣含有的成分具有补肝、宁心安神的作用,不仅能开胃健脾,特别是针对严重失眠、抑郁、焦虑症患者有非常大的治疗作用。

7、葵花籽

葵花籽不仅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8,对改善失眠、神经衰弱、抗抑郁等都有一定的效果。

8、黄花菜

黄花菜又叫忘忧草,顾名思义,具有解愁忘忧的作用。它的叶子能缓解神经衰弱、失眠,有失眠困扰的人不妨适量吃些。

9、小米

作为粗粮,小米不仅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还可镇静安神,对治疗失眠有很大的辅助作用,因此,医生经常让失眠患者多食小米。

10、桑葚

桑葚能补肝益肾,对于失眠健忘也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

失眠除了食疗之外,还可以加上穴位的按摩来缓解。另外,平时的运动也非常重要,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不仅能提高免疫力,还能助眠。但如果失眠情况严重,还是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失眠的食物 食物 失眠

哪些食物可以改善睡眠?多吃这10种食物有好处

失眠困扰着很多人,失眠让人很痛苦,有时候感到精疲力尽,却无法沉睡。失眠会导致慢性疾病,影响大脑,消化系统和整体免疫力。有些食物包含促进睡……详细>>

经常失眠的人,不妨多吃这4种食物,帮你改善睡眠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相信很多人都有失眠的遭遇。失眠以后整个人的身体包括大脑都非常的难受,明明很困但是脑子却异常的清醒,马上就要进入梦乡……详细>>

失眠睡不着怎么办呢?可以吃哪些食物助眠?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有很多人有熬夜的习惯,时间久了可能会出现失眠,一旦出现了失眠就会导致精神不振、降低免疫力、脾气暴躁等,失眠睡不着觉怎么……详细>>

失眠吃什么食物 10种食物能改善睡眠质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享受下面10种食物中的一两种,可以改善睡眠。因为它们能松弛紧绷的肌肉,缓和紧张的情绪,让人获得平静,并可诱导睡眠激素—……详细>>

经常睡不着可以多吃什么?这4种食物可以多吃

有些人一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就犯愁,经常为睡不着觉而心烦意乱,感觉身体被掏空了一样,那么睡不着应该怎么办呢?数羊?还是吃安眠药?其实生活之中……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